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介绍 > 正文

排球

发布时间:2012-07-11     信息来源:中国奥委会官网

  排球

  源于1895年由美国马萨诸塞州霍利奥克城的基督教青年会干事摩根(w.G.Morgan)所创的室内游戏。1896年摩根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排球竞赛规则,同年在斯普林菲尔德专科学校举行世界上最早的排球赛。最初游戏是在篮球场挂一张网,两队隔网站立,以篮球胆为球,在网上打来打去,不使其落地。斯普林菲尔德市立学院的特哈尔斯戴博士将其命名为volleyball,意为"空中飞球"。1900年左右传入加拿大,1905年传入古巴、巴西等美洲国家。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先后在法国、意大利、苏联、波兰等国家广泛开展。1912年规定双方上场的运动员必须轮转位置。1917年规定每局为15分。1918年规定上场运动员每队为6人。1922年规定每方必须在3次以内将球击过网。1949年举行首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1952年起举行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

  比赛场地长18米、宽9米,由中线将球场分为两个相等的场区,中线设置长9.50米、宽1米的球网。男子网高2.43米,女于网高2.24米。球由皮革制成外壳,内装用橡皮或类似物质制成的球胆,重260~280克。比赛应有两队参加,每队6人。每队可击球3次(拦网触球除外),将球击回对方场区。比赛方法以前采用发球得分制,1998年10月28日国际排联决定改为每球得分制,仍为五局三胜,前四局每局先得25分者为胜,第五局先得15分者为胜,若出现24平或14平时,要继续比赛至某队领先2分才能取胜。1999年1月开始在国际排联组织的比赛中实施,2000年1月1日起在各类比赛中实施。男、女排球从1964年起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沙滩排球  

  起源于美国。20世纪40年代,加利福尼亚北海湾的救生员在海滩上竖起两根木桩,拉一绳网打排球。后传入巴西、意大利、澳大利亚、墨西哥、法国等国家,70年代逐渐在日本等亚洲国家广泛开展。1976年美国在加利福尼亚的帕里塞德斯海滩举行首次正式比赛。1979年出现职业沙滩排球赛。1987年全美职业沙滩排球协会成立。同年在巴西举行首届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比赛场地长18米、宽9米,沙地由至少40厘米厚的细颗粒沙组成。球网长9.50米,宽1米,男子网高2.43米,女子网高2.24米。球可为浅黄色或其他颜色,重260~280克。比赛由两队参加,每队两名运动员,必须赤足参赛。每队可击球3次,将球击回对方场区。一名运动员不得连续击球两次。只有发球方可得分(决胜局除外),接发球方胜一球时,获发球权(决胜局则得分),运动员必须轮流发球。每场比赛可采用一局制,胜一局即胜一场。也可采用三局两胜制,胜两局即胜一场。先得21分者赢得一局。如果双方打成20比20平分时,净胜2分一方才能获胜。其实,这项运动更具休闲和娱乐性,你对种种规则大可置之不理,甚至可以自定规则,对于服装的要求也非常宽松,只要愿意,背心、短裤、遮阳帽、太阳镜随意穿戴,对自己身材有信心者,比基尼应该是最佳选择。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沙滩排球的魅力在于轻松随意和热闹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