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奥运史话 > 正文

第十五届: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

发布时间:2012-07-11     信息来源:中国奥委会官网

开幕时间:1952年7月19日
闭幕时间:1952年8月3日
举办地:芬兰赫尔辛基
运动员:4925名运动员(518名女选手,4407名男选手)
项目数量:17大项149小项

 

城市                             会徽                    火炬                     奖牌                      海报

 

在赫尔辛基举行的1952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一种壮观的方式开始,55岁的努尔米高举着火炬进入体育场并点燃了场地内的火炬台。然后另一位年轻的足球运动员拿着火炬到了体育场内一个塔楼的顶端,62岁的科勒迈宁接过火炬点燃了另一个火炬台。在赫尔辛基运动会上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应该是长跑选手捷克斯洛伐克的扎托佩克了,他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在同一届比赛中在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三个项目都胜出的人。苏联首次参加奥运会。尽管他们的选手都居住在与其他选手分隔开的“奥运村”里,因为冷战敌对双方可能会导致冲突发生。其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苏联女子体操选手们,她们轻松的赢得了团体赛冠军,从此开始苏联在这个项目上占统治地位长达40年之久,直到国家分裂。在马术表演中,丹麦的哈特尔成为了首位允许与男子一起竞逐的女选手之一,尽管她由于小儿麻痹使得膝盖以下没有知觉。必须依靠人们帮助才能上马下马的哈特最终赢得了一枚银牌。拉斯-霍尔,一位来自瑞典的木匠,成为了首位在现代五项中获胜的非军人选手。回到1924年,比尔-海文斯已经选择了代表美国参加八人单桨有舵手赛艇比赛,但由于要待在家里与妻子等待他们第一个孩子出生,比尔未能参加奥运会。28年后,那个孩子弗兰克-海文斯替父亲圆了奥运金牌梦,他在加拿大式皮划艇比赛中,夺取了单人1万米项目的冠军。

 

申办和筹备

伦敦奥运会前一年,即1947年6月,国际奥委会于斯德哥尔摩就1952年奥运会会址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时世界一些城市对主办奥运会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与第十四届奥委会只有伦敦一家申请形成了鲜明对照的是,第十五届则有赫尔辛基等9个城市同时提出了申请 。会议期间,各个城市都派来了由市长率领的代表团游说,气氛相当热烈。通过投票表决,赫尔辛基赢得主办权。

基本情况

运动会于7月19日至8月3日举行。应邀参赛的有69个国家和地区的4925名运动员,首次参加的有巴哈马群岛、加纳、危地马拉、 香港、以色列、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荷属安的列斯群岛、泰国和南越。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和联邦德国也首次应邀参加了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因当时国际奥委会某些领导人蓄意制造"两个中国"致使行期受阻,故仅参加了1项男子仰泳和8月3日的闭幕式。

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大会于7月19日当时时间下午1点正式开幕。尽管当时天气不佳,但观众台上仍座无虚席。当阔别田坛多年的帕沃·努米高擎火炬进入会场时,全场掌声雷动,高呼"努米!努米!"。当时已经55岁的努米边跑边频频点头向观众致敬。当芬兰另一名长跑明星、当时已62岁的汉·科勒赫迈宁从努米手中接过火炬点燃圣火时,大会进入了高潮。掌声、欢呼声和熊熊燃烧的奥林匹克火焰使人们沉浸在狂热的气氛中。

竞赛情况

本届奥运会可说是大面积丰收的一次运动会,以破世界纪录为例,举重有5项,射击有2项,游泳有1项。而田径更是突出:男子全部24个项目有21项打破或平奥运会纪录。其中三级跳远、链球、十项全能和4x100米接力均为世界新纪录;女子9项中有8项奥运会纪录被刷新,其中200米跑、80米栏、铅球和4x100米接力创世界纪录。有的项目是一破再破……这也说明,长期战争的影响已逐渐消失,一大批训练有素 的优秀选手已涌现在世界体坛。

中国情况

新中国成立之后,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并行使中国奥委会的权利。但在本届奥运会之前,新的中国奥委会未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由于已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芬兰政府及其他友好国家的努力,新中国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前的国际奥委会第48届年会上终于取得了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资格。新中国代表团一行40人赶到赫尔辛基时,大会已进行了10天,故而只赶上男子游泳的1项比赛 和最后的闭幕式。当时大概没有人意识到,这支迟到的队伍日后将会成为奥运舞台上的劲旅。

其他

赫尔辛基奥运会比较成功,这首先表现在大会的气氛很好,如参赛者的范围较广,会间又有成千上万的观众到场支持助威;再者, 本届 比赛的裁判受到好评,他们执法的态度严谨,较好地保证了客观和公正;其次,运动员连创佳绩,打破或平奥运会纪录的有29项,其中田 径比赛男子有96人次,女子有30人次。不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形成的政治格局以及参加国及人数的增加,也使奥运会的发展遇到了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