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团动态 > 正文

国际奥委会初评里约奥运会 实现了承诺

发布时间:2016-08-16     信息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里约奥运会走过半程,国际奥委会14日给出初步评价,认为里约奥组委“实现了当初的承诺”。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说:“巴西人、特别是里约人实现了当初的承诺。他们保证过要建设漂亮的场馆、升级基础设施,让里约奥运会带给所有的客人特殊的‘里约体验’,这一切他们都做到了。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奥运会开幕前就已经给市民们带来便利。走在奥林匹克公园,到处都是笑脸。你如果到奥林匹克大道上看一看就会发现人们洋溢着欢乐,赛场里也充满热情,气氛热烈。”
  国际奥委会还认为,本届奥运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除了依旧重视传统媒体对运动会的报道,国际奥委会顺应潮流,在互联网时代扩展影响力,社交媒体成为展示奥运会的重要载体。据统计,到目前为止,里约奥运会的FACEBOOK(脸谱)页面阅读量高达25亿次,是伦敦奥运会的5倍。
  杜比表示,开幕以来奥运会运行总体良好,虽然奥组委需要对班车、路标、食物供应等进行改进,但这些都是小问题。运动会开始时组织者工作需要磨合提高,做了一些小调整,但这是每届奥运会都会出现的正常现象。
  由于奥运会筹备过程中遭遇国家政治动荡、经济衰退,奥组委的资金捉襟见肘,造成场馆建设延误等;社会不安导致的犯罪率上升令外界对里约奥运会的安全保障充满忧虑。另外,还有诸如赛场水体污染、寨卡病毒等问题也在困扰运动会。 
  目前帆船比赛所在的瓜纳巴拉湾水体污染有所改善。杜比一直力挺组织者的清理工作,并称他会在水湾游泳证明水质合格。14日的总结会上,杜比再次表示,他一定会兑现承诺找时间去瓜纳巴拉湾游一次泳。
  为确保奥运会安全进行,巴西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来自军队和警察部门的8.8万人协同作战。里约街头处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军人和警察。尽管东道主付出巨大努力维持治安,但仍有意外发生。一辆媒体大巴在经过里约一个贫民窟附近时遭到石块袭击;篮球馆等场馆里还发现过可疑包裹,警方均采取“控制引爆”方式处理。
  经济拮据是奥组委的另一大痛处。里约奥运会开幕前一个多月时,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宣布进入财政紧急状态,代理州长被迫向联邦政府申请紧急资金用于支付安保费用。国际奥委会不得不提前几个月向奥组委支付奥运会收入分成。雪上加霜的是,联邦法院12日晚下达命令,禁止奥组委再从当地政府申领资金。与此同时,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催促组委会下周务必上缴用于支付代表团旅行费用的资金。国际残奥委会表示,如果组委会不及时缴费,很多代表团会因为无力承担旅行费用放弃比赛。奥组委发言人安德达拉表示,15日一早奥组委就会针对联邦法庭的禁令提出上诉,并保证“奥运会和残奥会将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