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女排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生动写照

发布时间:2016-08-22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3比1力挫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后再夺奥运会女排冠军,这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三次夺取奥运会冠军,同时也是第九次登上世界之巅。
    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展示出高超的运动技能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充分继承和发扬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永攀高峰的中国女排精神,完美地诠释了以为国争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极大地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极大地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奥运之美,在于永攀高峰;人类之善,在于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伟大的精神产生伟大的力量。从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起,顽强拼搏的精神就一直深植于中国女排的运动基因之中。尤其是在远离冠军的低谷时期,中国女排坚韧奋斗,勇毅笃行,攻坚克难,才拥有了世界级实力。这种精神不仅仅存在于赛场上,更多的是发扬在赛场下。
    30多年前,中国女排创造的体育奇迹曾激励了一代人,曾成为鼓舞全国人民建设强大祖国的豪情壮志。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继续发扬女排精神,顽强拼搏、坚韧前行,同样激励了当代中国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中国女排里约再度夺冠启示我们:为国争光的理想主义情怀,是激励中国运动员在竞技赛场谱写壮丽凯歌的最重要精神支柱;竞技赛场不仅是竞技实力的比拼,更是坚韧精神意志的顽强较量;在日益崇尚训练条件、物质待遇的当下,踏实苦干、顽强拼搏的精神永不过时。
    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是我们这个民族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所在,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酣畅淋漓地展现了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正是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