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奥林匹克文化展简介

一、 基本情况介绍

“奥林匹克文化展”是体育节四个主体内容中的一大板块,在奥帆博物馆集中展示以奥林匹克和阳光体育运动为主题的书法、摄影、绘画作品。

展览主要分为两个展区:

一是“我心中的奥林匹克”全国青少年体育书法、摄影、诗歌展和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成就图片展,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发现体育之美,寻找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内涵,体会参与体育之快乐。其中,“我心中的奥林匹克”全国青少年体育书法、摄影、诗歌展面向社会进行广泛征集参赛作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特点与优势,结合专家审议进行评选,最终遴选出了22幅书法作品、60幅摄影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成就图片展回顾了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三部委组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历程,展出了50幅图片,分为“领导关怀”、“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现场推进会”、“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冬季长跑”、“阳光体育奥运夏令营”、“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阳光体育系列比赛”6个主题。另外,该展区还将展示四位著名的书法评委专为阳光体育节题词的书法作品和15幅奥运明星人物岩彩画,分别是姚明、刘翔、杨扬、许海峰、邓亚萍、李宁、罗雪娟、冼东妹、容志行、杜丽、刘子歌、张山、陈艳青、栾菊杰、张娟娟,旨在引导青少年学习奥运明星热爱祖国、胸怀大志、勇于拼搏、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

二是“奥林匹克文化历史巡游”展,充分展示青岛的08奥运文化遗产,结合奥林匹克文化精神的传播,对奥林匹克历史及文化理念进行集中展示,让青少年深入了解和体会青岛的奥林匹克文化魅力。

二、“我心中的奥林匹克”全国青少年体育书法、摄影、诗歌展评选方式

  全国青少年的体育书法、摄影、诗歌参赛作品经专家初评,各遴选100幅作为入选作品,再从入选作品中各选出50幅作为获奖作品评出三等奖30名,二等奖15名,一等奖5名。所有入选和获奖作品均颁发盖有 “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奥林匹克文化展组委会印章的荣誉证书。其中,荣获一等奖的选手将前往青岛参展。

    此次评审的评委分别是:

书法:田伯平(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广馨(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弓超(北京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杨再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摄影家)

摄影:张同胜(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余志军(新华社中国图片社总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