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桦:北京体育大学交流材料

青少年兴则国兴,青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维护青少年最直接、最现实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也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头等大事。

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并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建国初期倡导的“劳卫制”,到20世纪80年代颁布的《青少年体育锻炼标准》,都对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把青少年体育工作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此后,又先后实施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完善了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组织机构,为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提供了保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又专门召开“阳光体育论坛”,将对我们进一步抓好青少年体质健康与阳光体育工作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主要就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现状和对策进行汇报和交流。

一、充分认识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我国青少年体质调研工作起步于1979年,最早开展的是“儿童青少年身体形态、机能和素质调研”,此后不断发展完善,于1985年、1991年、1995年、2000年、2005年和2010年先后多次开展了“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学生体格健康检查制度。教育、体育和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学生体质的监测”,充分保障了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从历次青少年体质与健康状况调研的结果来看,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出现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明显提高,主要表现在:学生身体形态生长水平,包括身高、体重、胸围等指标呈现明显增长;学生营养状况继续改善,低体重和营养不良检出率进一步降低;学生力量素质有所提高;常见疾病,如贫血、蛔虫感染、龋齿等患病率有所降低。另一方面,青少年在身体形态水平加速成长的同时,身体机能与素质水平令人担忧,主要表现在:肺活量水平下降幅度呈现逐年加大趋势;耐力、力量、爆发力、速度等反应身体素质水平的指标明显下降;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呈现出肥胖流行的趋势;视力不良检出率仍居高不下。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

针对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现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目标,是当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1.加强领导、统筹资源,形成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的强大合力

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教育、体育、卫生部门和共青团组织等各方面,需要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政策和制度保证。

自中央7号文件执行以来,各有关部门在青少年体育工作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20104月,教育部、体育总局等部委联合召开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的推进会议”,总结交流各地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统一了思路,加大了工作力度。在组织机构设置方面,体育总局专门成立了青少年体育司,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和推行青少年健康教育,将贯彻中央7号文件落到了实处。

在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体制,理顺教育、体育、卫生部门和共青团组织等在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中的关系,更好地统筹各种资源,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形成推进此项工作的强大合力。

2.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推行教育制度和学校体育的改革

把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切入点,进一步深化教育制度和中小学教育模式的改革,切实把体育教育、体育活动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充分发挥体育在推进素质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构建和谐校园方面的特殊功能,在建设优秀校园文化方面的特殊作用,使我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得以全面、和谐发展。

要推行学校体育改革,广泛开展青少年学生校内外体育活动,不断提高活动的科学化、组织化水平;要加强科学研究,开发、引进更多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健身活动项目和形式,着重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爱好和体育锻炼习惯,增强体育意识;大力推动“全国亿万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积极创新推进方式、途径和措施,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3.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加强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研究

充分依托科研机构、体育院校和社会研究力量,加强对青少年健身的科学研究与指导,为青少年建立安全、有效的科学健身服务平台,研发适合各类青少年参加的体育锻炼方法手段,积极促进青少年走进阳光、走进操场,以科学的方法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健身活动。

4. 实施健康教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

“健康第一”是指导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当前,在各类学校、家长和学生中“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还较为盛行。针对这一问题,应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使各级部门、家长、学生真正认识到体育的意义与价值,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动员更多的青少年自觉、有恒地加入到“阳光体育运动”中,实现“要我锻炼”到“我要锻炼”的转变,营造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关注体育的良好氛围。

5.建立安全、有效的科学健身服务平台,并使之成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内容

1995年国家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来,各类学校普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但是,当前学校体育活动仍存在“低水平重复”、“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甚至还存在一些运动伤害事故。因此,应尽快建立安全、有效、适合不同地域、不同类别学校需求的科学健身服务平台。并使之成为“政府主导、增加覆盖、注重公平、提高效率”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推行全民健身,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提供必要的科技保障。

6.充分利用体育院校教育资源,大力培养培训中小学体育师资

我国中小学体育师资队伍发展不平衡,农村和西部落后地区相对滞后,影响到学校体育课教学和体育活动的全面开展。因此,大力培养、培训中小学体育师资,保证师资力量和体育课的效果是提高青少年体质的关键。应充分发挥体育院校的优势,通过定向招生等措施为农村和西部落后地区培养、培训体育师资,同时,结合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体育院校学生深入基层开展支教等活动,提高体育师资队伍的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