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1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背景介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精神,继续推动全民健身和“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体育的氛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团中央决定于201185日至8日在山东省青岛市联合举办2011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以下简称“体育节”)。体育节是国内目前唯一由三部委共同主办的专为青少年打造的大型综合类体育活动,覆盖范围涉及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体育节实现了两个创新:一是理念创新,体育节倡导“重体验、重教育、重文化、重交流”,旨在青少年中传播体育理念,树立健康向上的青少年的榜样,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全面发展,倡导从运动中收获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二是内容创新,体现在体育节内容丰富多彩、特色鲜明,集“阳光体育运动”展示、青少年体育竞赛、青少年体育发展论坛、奥林匹克文化交流四大内容于一体。其中,奥林匹克文化交流将展示面向全国青少年征集的“我心中的奥林匹克”青少年体育书法、摄影、诗歌获奖作品。

本次体育节的主办单位是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承办单位是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体育局,协办单位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为了更好地筹备该活动,作为主办方的三部委和承办单位成立了相应的执行机构,从组织上保证了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经过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的意见,本次体育节确定了体育节的比赛项目为五人制足球、三人制篮球、跳绳、踢毽、阳光接力跑和校园定向跑。在体育总局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对以上比赛项目的具体竞赛规程进行了多次研究论证。经三个部委的会签后,已于5月底正式下发通知和竞赛规程等文件。

体育节利用青岛作为奥运城市的独特条件,在奥帆博物馆充分展示奥运会文化遗产,举办“我心中的奥林匹克”青少年体育书法、摄影、诗歌获奖作品展。使参加体育节的学生和当地的青少年更好地感受奥林匹克精神,体验奥林匹克文化,接受奥林匹克教育。体育节还在运动队驻地青岛海洋大学设立适合青少年群体开展的运动项目体验区,使青少年运动员体验运动魅力,享受节日的快乐。目前,展览的场馆和体验区的设计和组织工作正在落实中。

按照重视青少年体育宣传工作的要求,积极创造有利于阳光体育节的舆论环境。4月底共11家媒体启动了有关阳光体育节的宣传预热工作,阳光体育节的有关基本情况于429日在中国体育报的头版进行了报道。教育报、少先队报、北京晚报等都有相应的报道。

在征求了各方意见后,经过认真的准备,526日阳光体育节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顺利召开,总局冯建中副局长和教育部、团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青岛市政府和山东省体育局主要领导,近40家媒体,约50名记者都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共有51家媒体都进行了重点报道,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体育报、教育报等。新闻发布会上体育节组委会向社会公布了体育节LOGO和合作官方网站(腾讯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