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统筹规划科学管理 推动机关建设实现新跨越

2011年全国体育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交流发言之三

 

统筹规划科学管理

推动机关建设实现新跨越

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  张钊

 

近年来,辽宁体育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指导和帮助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坚持科学管理、务实高效、服务一流的工作宗旨,机关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正规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是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加速辽宁经济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辽宁体育事业发展的机遇期。这期间,第12届全运会将于2013年在辽宁举行,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为辽宁体育事业发展提供重大契机和动力。我们要抓住机遇,以《国家体育总局工作规则》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有力推进机关建设实现新跨越,为办好第12届全运会,推进辽宁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以《工作规则》为依据,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20109,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新修订的《工作规则》,为我们做好机关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证。省体育局立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切实贯彻落实。在此基础上,我们以总局《工作规则》为依据,狠抓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科学严谨的工作制度和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工作问责制。明确职责分工,建立领导责任制,实行工作分工的领导主管和协助管理制度,既体现了工作的互补性,又保证了缺人不缺岗,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从工作实际出发,制定了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工作中重大事项,按议事规则研究讨论决定。通过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了日常考勤、公文处理、印章使用管理、督查工作及各种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向省政府报送月工作情况,要求严格执行定期报告和突发事件公共信息报送制度。规定对职权范围内应解决的事项,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和时限积极主动地办理,对决策失误、工作失职、管理监督不力处置失当,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二是建立完善的公文办理制度。规范公文处理程序,是维护公文权威性、准确性与有效性的关键所在,也是用制度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手段。我们统一负责办理阅批公文的核稿、呈送工作,对报送审批的公文,必须符合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公文处理的有关规定。对上级印发的传阅文件,报主要领导审阅后再转呈分管领导。我们还采取措施,把各种困难消化在内部,在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做到不压件、不拖件、不错件,能当时办理的就当时办理,能当日办理的就当日办理,保证了公文能够准确、可靠、快捷、有效地发挥作用,使公文处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

三是建立目标管理考核和绩效评价体系。以制度建设为基础,认真实施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管理。通过加强效能建设,强化系统内部的宏观指导职能。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局机关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度,建立局领导干部外出上报备案和中层干部请假报告制度。通过筹办第12届全运会,建立了全省体育系统工作评价体系,对各市“一场三馆”“一中心”项目布局和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总体量化考核评估打分,计入省政府对各市年度总体考评体系,有力地推动了第12届全运会场馆设施建设。

二、以增强综合素质为根本,进一步提升队伍管理水平

做好机关工作,提高人的素质是前提。在建设高素质办公室干部队伍上我们立足“三个着力”,通过开展工作,收到了明显效果。首先,着力培养敬业精神。我们注重打造团队精神,要求办公室同志要严谨务实,讲大局守纪律;要牢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树立甘于奉献、一丝不苟、坚持原则的工作作风。其次,着力提高业务能力素质。坚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通过办文办会办事提高自身素质。引导大家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采集信息、调查研究、提建议、提预案的参谋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办公室同志能够很好地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每个岗位特点和规律,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按制度办事,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第三,着力强化工作保障。局领导多次在会议上明确提出,绝不能让那些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的同志吃亏,并要求在福利待遇和立功受奖方面向基础性岗位倾斜。近年来,办公室的同志连年有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的,有些同志被推荐到第12届全运会组委会重要工作岗位,并得到了提拔重用。这种导向在局机关树立了良好的风气,使办公室工作岗位成为了不是热点的“热点”岗位,凝聚了一些有才华、有抱负的年轻同志主动到办公室岗位上来,成为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的摇篮。

三、以服务筹办第12届全运会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综合服务能力

2009年辽宁获得第12届全运会主办权。这届全运会是辽宁承办的第一个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全国性体育盛会。去年6月第12届全运会组会正式成立,标志着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组织实施阶段。我们把筹备和组织作为推动办公室工作的抓手,协调组委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精心设计安排,为组委会的成立和顺利运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协助组委会组建先期工作机构并开展重点工作。根据筹备工作需要,与组委会制定了筹备总体工作方案计划,按照工作总体安排,先期设置了第12届全运会组委会办公室、竞赛部和群体工作部等8个部门,从省直机关选调了有关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组委会工作机构搭建后,强化了内部管理,明确了各部门职责,组织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我们还安排有关部门收集了北京奥运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有关资料,组织有关人员观摩学习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办会经验。围绕第12届全运会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协调中央媒体、组织省直新闻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并正式启动了第12届全运会吉祥物、会徽和主题口号征集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迎全运、爱家乡、建辽宁”的良好氛围,让全社会了解全运、参与全运、支持全运。

二是认真组织申办工作,落实竞赛项目布局。从2008年初,就开始着手第12届全运会申办工作,我们积极主动地与总局有关部门一起研究申办工作,撰写申办报告,与省委宣传部共同策划制作了申办宣传画册和宣传记录片,经过不懈努力,我们收获了申办成功的喜悦。本着“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突出主办城市、兼顾各地优势、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第12届全运会竞赛项目采取申办的方式来落实。对27个大项进行了申办陈述和民主投票,最后全省14个市都确定了不同项目,实现了“举省办全运、市市有项目”的基本格局。三是启动场馆规划建设,做好接待服务保障工作。我们与组委会一起按照竞赛项目要求测算,全运会比赛安排87个场馆,明确场馆建设标准与规范,逐市落实在建、新建场馆的建设和现有场馆的维修改造工作,与省信息技术管理部门沟通,对全省场馆建设管理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同步做好信息系统设计安装工作。通过积极参与第12届全运会的申办、筹办等工作,我局办公室各项工作规则得以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我们要以此次交流为动力,以举办第12届全运会为契机,坚持“借题发挥、借会发展、借势而为”,当好东道主,办好全运会,努力开创辽宁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