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强化服务提升水平 充分发挥网站的独特作用

2011年全国体育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交流发言之二

 

强化服务提升水平

充分发挥网站的独特作用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苏亚君

 

现代网络已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山西省体育局在网站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我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

一、总体情况

山西省体育局网站于20066月在全国体育系统联网试验中成功运行,先后实现与国家体育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体总网等官方网站成功链接。从2006年至今,山西省体育局网站的点击量由最初的每天几十次逐步增长到数千次,最高单日点击量达到16600次,近5年来累计总点击量超过470万次。2010年全年点击量近150万次,近一段时间日点击量保持在3000次左右。作为山西省第一大体育宣传综合性载体,山西省体育局网站内容日益丰富,影响不断提升,已成为对外宣传介绍山西体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多次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为推动全省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基本做法

(一)立足政务信息公开,努力提升网站的权威性。政务公开是政府网站的基本功能,权威的政务信息发布是政府网站生命力的首要保证,也是政府网站区别于商业网站的根本特征。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尤为重视政务信息发布,努力提高网站的权威性:一是在扩大信息量上下功夫。根据政务信息不同类别,我们开设了“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体坛新闻”等栏目,及时发布体育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工作会议、公示公告等各类重要政府信息,不断充实政务信息内容,全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个方面所有能公开的政务信息一律在网站进行发布,从而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全面了解体育工作信息和体育行政部门工作动向的可靠途径。同时,我们对局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办公电话等在网站进行公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方便了人民群众办理有关事项。二是在发挥资源优势上做文章。我局网站充分发挥依靠体育行政部门的资源优势,第一时间采集全省体育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在“体坛新闻”等栏目进行权威发布;同时我们紧密结合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设各类专栏,如省运会、女子摔跤世界杯、太原国际马拉松赛、创先争优、反兴奋剂工作等,对重大赛事和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发布,对重点专项工作进行深入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也提升了网站自身的知名度、认知度和权威性。三是在信息准确性上严要求。我们研究制定了《山西省体育局网站管理制度》,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信息报送、采集、编辑、审核、发布的工作机制和发布流程,对每条上网的信息从内容、标题、文字等各方面层层审核把关,确保了网站新闻的准确性,使公众对网站的信任度不断增加,网站的访问量也随之增长。

(二)注重信息发布速度,全面提高信息的时效性。速度快是网络信息区别于其它传统媒体的一大优势,是人们选择网络作为信息获取渠道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政府网站之所以点击率不高,信息更新慢、时效差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我们从采集、报送、编发三个环节狠抓信息发布速度。一是在信息采集方面,经省编办批准,我局专门成立了宣传中心,并配备了专业的摄像、摄影、文字人员从事采编工作。我局重大事项均通知宣传中心参与报道,保证了信息采集的及时性。二是在信息报送方面,我们狠抓信息员队伍建设,在全省各市体育行政部门和省局各直属单位乃至有关新闻媒体建立起了一支稳定的体育信息员队伍,我局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全省体育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强化对信息人员的业务培训,并根据发稿数量和质量对优秀信息员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信息报送由最初的“追着要”转变为“主动报”。三是在信息编发方面,我们要求采集到的信息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整理、加工、审核、发布,无论是双休日还是国家法定节假日,我局网站做到了天天有人值守,全年365天每天都有最新消息发布。机关各处室紧密配合,就各自职责范围内的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都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发布。现在,由省体育局召开的工作会议、举办的各项活动以及相关体育新闻,基本做到了在一个小时内发布上网。

(三)努力满足多方需求,不断增强网站的服务性。政府网站是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窗口,增强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网站是我局网站建设的努力方向。为此,我们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为基本要求,不断提升网站的服务能力。一是强化网站的公众参与功能。我们在网站上开设了“局长信箱”、“咨询建议”、“在线访谈”等专栏,特别是“局长信箱”拓宽了局领导通过网络与群众直接对话、解决问题的渠道。几年来,每年通过“局长信箱”收到的群众来信都有400余封,我坚持做到每信必读,并亲自回复群众来信百余封,对群众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解和落实,“局长信箱”已经成为我局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相互沟通的一个重要平台。二是不断完善在线办事功能。我们在网站开设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在线办事”等栏目,对有关办理事项的规定、程序进行公布,并提供在线查询、表格下载等服务。三是不断提升网站服务水平。开设了“体育文化”、“科学健身”等栏目,努力满足群众对网站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市县体育”栏目的更新率,使基层体育部门对我局网站的关注度日益提高;聘请专业人员,根据公众浏览习惯对网页进行专业设计,使网页布局更加人性化;在站内设置了搜索功能,方便大家进行信息检索;在文字、图片报道的基础上,我们克服技术难题,在网站上增加了视频新闻,特别是针对山西电视台播出的山西体育新闻进行及时链接,形成立体宣传效应,大大增强了网页的可读性。

三、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网站建设的根本保证。在我局网站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局党组始终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网站建设作为宣传体育政策、报道工作动态、掌握社情民意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不仅对网站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还提供了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确保了我局网站能够正常运转、良好发展。

(二)定位准确是网站成功的重要条件。我们将局网站的功能定位在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全省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努力发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全省体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三个方面,从而较好地把政府服务和公众需求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各方面的需求。现在我局网站不仅成为广大体育爱好者了解体育信息的重要渠道,而且成为全省体育系统了解全局情况、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平台。许多同志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省局网站,浏览体育信息,掌握工作动态,网站为宣传体育主体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不断创新是网站进步的强劲动力。我局网站自创立至今,在运行模式、内容设置、技术手段、宣传推广等方面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2009年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对网站进行了大规模改版,在栏目设置和整体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大的调整;2010年又根据省政府要求再次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改进。在去年省政府对全省政府网站测评中,我局网站在省直各部门、各市政府网站中名列前茅。

(四)协同共建是网站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以局宣传中心为主体,动员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和各市县体育部门积极参与网站建设,形成了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不断加强与相关单位及其它媒体的交流合作,在保证一手信息占主体的前提下,努力实现与其它媒体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取得了相互促进、和谐共赢的效果,不仅丰富了我局网站的信息量,而且也使我局网站成为其它新闻媒体获取体育新闻的重要平台。

在网站建设工作中,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网站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使我局网站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为推动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真诚地欢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抽空点击山西省体育局网站,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