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举办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思想政治建设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开展好体育总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局党组举办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思想政治建设培训班。培训班以总局党组成员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为主要形式,目的是深化领导干部对“三严三实”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的学习理解,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抓班子、带队伍和推动体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这既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安排,也是巩固和深化近年来总局举办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系列专题培训成果的重要举措。
    5月20日,培训班正式开班。刘鹏同志讲授了第一堂专题党课,并启动体育总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总局党组成员,机关处长以上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计230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树安主持会议。
    刘鹏在讲课中指出,“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充分体现了中央驰而不息抓作风整改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总局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
    刘鹏强调,“三严三实”既与党的作风建设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严治吏的新要求。领导干部都要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切实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做一名永葆本色的共产党员。
    刘鹏在讲课中深入分析了近年来体育总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形势。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赢得了党心民心。体育总局党组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近年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面貌总体向好。但是与新形势的要求、与承担繁重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三严三实”要求还有明显差距,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依然严峻。刘鹏列举了领导干部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总局制度规定、落实两个责任和为政用权等四个方面存在的作风上不严不实的问题。他指出,这几方面问题,虽然不是普遍存在,但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果有的同志还用老眼光看问题,用老框框、老条条、老习惯对待中央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认识不到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现实意义,就不可避免会在工作中遇挫碰壁,甚至可能会犯错误、出严重问题。
    刘鹏强调,总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着具体问题去,既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要求,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不敢担当、顶风违纪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等问题,也要结合体育总局的实际和体育行业的特点,做到“四个有针对性”:继续有针对性地整治学风不正、工作不实、创新不够、精神不振、守纪不严、是非不分、为政不勤、风格不高、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好等九种不良风气;继续有针对性地严密防范和坚决查处破坏体育比赛公平、公正等行业不正之风;继续有针对性地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总局24条具体措施以及顶风搞“四风”的行为和现象;继续有针对性地追究一些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纪检组织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责任。
    在谈到如何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作风时,刘鹏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要严于律己,把控好自己内心的欲望;要心中有戒,敬畏党纪国法;要慎独慎微,时时刻刻念好自律的紧箍咒。二是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为官用权。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对手中的权力有敬畏之心,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三是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在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关口,领导干部要挺身而出,担起该担当的责任,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激发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带领党员干部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发展出力。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谆谆教导,以过硬的作风和脚踏实地、抓铁有痕的劲头,攻坚克难,书写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讲课结束后,刘鹏就做好体育总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突出落实从严责任,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三是要突出以上率下,四是要突出两手抓两促进。
    杨树安在党课结束后,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总局党组要求,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领会刘鹏同志所授党课的丰富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刘鹏同志的要求,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整改,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建中、肖天、蔡振华,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云,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高志丹、李颖川参加了党课学习。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