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体能测试政策是否仍在进行的咨询

【问题】(2022年12月31日)
  在东京奥运会上,我国奥运健儿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基础体能得到提升,很大程度上可能得益于2020年2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以下简称“体能测试”政策)这项政策。我想请问一下,现在咱们的“体能测试”政策还在执行吗?如果还在,具体执行方式是怎样的呢?以后还会执行吗?
  【答复】您好,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勇于拼搏、自信开放的良好形象,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狠抓体能、恶补短板是东京奥运会备赛的成功经验,通过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提高竞技水平、增强实战能力、磨练意志品质、锻造优良作风、预防伤病和促进疲劳恢复等理念已得到各有关项目国家队和省市运动队的认可,正成为一种共识在队伍训练予以贯彻落实。

体育总局将一以贯之持续重视并抓好体能训练工作,推动建立体能训练制度化、长效化、科学化工作机制。一是规范各项目体能测试标准,定期组织体能测试评估,强化体能训练的监督指导;二是建立体能测试数据库,不断丰富和完善各项目基础体能、专项体能和冠军体能标准;三是组织举办体能大比武,营造良好的体能训练竞争氛围;四是完善制度措施,将体能水平与入队标准、选拔资格、参赛准入、奖励制度挂钩,推动体能训练持续强化深入。

感谢关注。


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2023年1月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