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铁人三项联盟

    国际铁人三项联盟(International Triathlon Union,ITU )
    铁人三项是1974年由美国圣地亚哥田径俱乐部首创的包括游泳、自行车和长跑的组合性运动项目,由于其简单易行并具有挑战性,很快在世界各地普及开来。
    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于1989年成立,是旨在推动铁人三项和两项(自行车和长跑)发展的国际体育组织。是夏季奥运会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会的成员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的成员。
    1994年9月国际奥委会决定将铁人三项列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比赛项目,此举极大地促进了这一运动的发展,目前该组织的协会会员已达87个。
    国际铁人三项联盟的组织体系由代表大会、执委会、理事会和地区代表(非洲、北美、南美、亚洲、欧洲、大洋洲、中美和加勒比地区)组成。
    代表大会是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决定联盟的各项重大事宜。每个协会会员有1票表决权。
    理事会是该联盟的领导机构,由执委会、地区代表和各专门委员会的人员组成,每年开会一次。
    执委会由11人组成,包括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司库和7名委员。国际铁人三项联盟设有若干专门委员会,以处理各领域的专业问题。它们是标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医务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章程委员会、资格委员会、铁人两项委员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教练员委员会、赛事组织委员会、运动员体能委员会共13个专门委员会。国际铁人三项联盟重视男女平等,规定协会会员出席代表大会,如果派3名代表,则其中1人须为女性;若派4名代表,则其中2人须为女性。

    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不仅主办铁人三项和两项世界锦标赛、铁人三项世界杯赛、铁人两项世界杯赛、冬季三项和室内三项比赛等专项比赛,也负责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如奥运会、英联邦运动会、世界运动会等活动中的有关比赛。
    该组织总部设在加拿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