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出征里约奥运会大名单近日公布

  5月,全国锦标赛结束第二天,中国体操队就公布了出征里约奥运会的大名单。如此快速高效的背后,有严格的选拔机制作为杠杆,有张成龙、商春松等主力队员的稳定强势,更有邹凯、姚金男等老将值得致敬的坚持。
     日前,国家体操队已回到北京夏训,目标和前几届奥运会一样,那就是里约亮相要够“漂亮”。

选拔“三公” 坚守原则

    中国体操队公布的奥运大名单上,男队主力队员为邓书弟、林超攀、尤浩、张成龙、刘洋,替补是刘榕冰、程然、周施雄;女队主力队员为商春松、范忆琳、毛艺、王妍、刘婷婷,替补是谭佳薪、罗欢、刘津茹。这样的名单让大家心服口服之余,也有点令人替姚金男、邹凯、肖若腾等落选的选手感到惋惜。
     领队叶振南表示,名单的选拔,完全是依据选拔标准,没有对任何人“开口子”。
     “去年世锦赛后,中国体操队就公布了里约奥运会选拔规则,明确指出选拔依据是队内测试和全国锦标赛资格赛的成绩,这是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规则。”叶振南介绍说,选拔程序当中最重要的两场比赛是4月底的队内测试和5月初的全国锦标赛第一场资格赛。对于受伤的选手,也没有任何情面可言,最多只能缺席一场,在冬训当中表现抢眼的北京选手肖若腾就因伤病两度未能出战,最终失去了机会。姚金男虽然参赛,但由于肩伤尚未痊愈,也退出了争夺名单。
     此外,名单还考虑了适应奥运比赛533赛制的团体配置,“我们的鞍马、自由操这些在去年世锦赛上偏弱的项目,经过冬训的提高,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叶振南说。
     通过中国体操队目前确定的名单看,除了张成龙之外,都是第一次出征奥运会的新手。叶振南表示,通过下一步的扎实训练,为队伍建立信心是备战的重点。“训练水平是实力的保证,比赛时很多的心理问题是因为平时的训练水平不够,比如选手有的难度动作没有完全掌握,那种先天心理素质不佳的选手也有,但毕竟很少。”而如果想在比赛中发挥出来,必须有平时的技术训练作为基础,再辅以心理训练,才能实现最终的参赛目标。

男团领衔 冲金有看点

     去年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丢掉了男团金牌,中断了中国男队自2006年至今保持了近十年的辉煌。里约奥运会中国男队自然不会放过机会,男子团体仍然是中国队的重点冲金项目,此外,男子双杠、吊环以及女子高低杠、平衡木等,中国队都有冲金希望。
     毫无疑问,男子团体主要是中日之争。叶振南介绍说,针对去年世锦赛的失利,男队在冬训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补强,且效果不错。“男子团体的影响力还是最大的,去年世锦赛导致我们失利的主要是鞍马项目,其实鞍马的起评分我们并不比日本队低,自己出现了失误才是最大问题,今年我们提升了动作质量,在比赛中成套的成功率高了;自由操上我们也缩小了与日本队的差距,即便到时从弱项轮开始比,我们也会比较有信心。”
     几个单项上,中国队同样在提高竞争实力,在去年世锦赛高低杠上呈现了最高难度夺冠的范忆琳又有提高。“男子单项的双杠、吊环是我们的两个争金点,刘洋、尤浩的吊环,尤浩、邓书弟、林超攀的双杠都具备实力;张成龙和林超攀的单杠也有一定竞争力。范忆琳去年世锦赛夺冠时,与另外三名队员并列摘金,当时她的下法才改了三四个月时间,今年她的高低杠起评分和动作质量又有了提高;而在平衡木上,商春松、王妍、范忆琳都有夺冠的实力。”
     5月初,里约奥运会体操比赛抽签结果揭晓,中国男队抽到第三场、从跳马比赛开始,女队抽到早场第一场并从最容易出现失误的平衡木开始。叶振南认为这样的出场有喜有忧,“男子签运还不错,女子是个下下签,女子我们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都是早场开始,平衡木也比较难比。”即便如此,叶振南仍对小花们充满期待:“女队在自由操上进步比较明显,商春松和毛艺的跟头串连接加分比美国队多,起评分也提高了。女子团体的争夺方面,我们与美国队的差距不在难度上,主要是在比赛能力上,我们参加的比赛数量明显不如对手。如果在里约能够把成功率提升上来,我们还是有信心挑战美国队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