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抓住机会——女排联赛第十五轮前瞻

  2016-2017赛季中国女排联赛1月5日将进行第十五轮的四场较量。在第二阶段交叉赛还余四轮的情况下,小组后五名球队为一个剩余四强名额的争夺日趋激烈,而剩下的每一轮比赛都将是她们不容放弃的机会。
    在上一年最后一天打完第十四轮比赛后,本赛季女排联赛“八强组”已经有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和渤海银行天津权健女排率先获得了晋级四强的机会。虽然目前江苏中天钢铁女排暂以7胜3负积22分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三,但由于江苏女排领先第四名四川女排(4胜6负积11分)优势过于明显,这也意味着江苏女排晋级四强只是时间问题。
    实际上“八强组”排名暂列第四至第八的球队竞争仅剩的一个四强名额的局面早已产生,但这五支球队之间的差距也并不明显。除四川女排外,排名暂列小组第五、第六的辽宁广电女排和上海东浩兰生女排也均积11分,而加之排名暂列第七的北京汽车女排(积9分)和排名暂列榜尾的八一深圳女排(积9分),这四支球队的战绩竟均为3胜7负。可以说辽、沪、京、军四支球队相互之间还没有能够完全压制住竞争对手的战绩或积分优势,从理论上来说,包括四川在内的五支球队仍然都有可能,也有机会最终跻身本赛季联赛四强。这样的“混乱”局面也是多年联赛未曾见过的。
    机会存在,但能否把握得住还要看球队自己的努力。在7日即将进行的第十五轮比赛中,辽宁女排主场与浙江女排的比赛就显得非常重要。由于当天下午在另一块场地上,四川女排将在主场双流迎战上海女排,川、沪两队互有胜负的结果,将是辽、京、军三队在积分榜上暂时压制住另一个竞争对手的机会。尤其对于辽宁女排来说,一旦她们能够在主场战胜本赛季表现最佳的浙江女排,而四川女排未能完胜上海女排,辽宁女排就能够反超四川女排从而小组排名升至第四。同样,如果四川女排能够在主场战胜上海女排,则将进一步巩固自己小组排名第四的基础,从而使球队晋级半决赛的希望大幅增加。本轮另外一场争夺残酷的比赛在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上演。虽然排名暂列小组后两位,但在希望犹存的情况下,无论作为挑战者的北京女排,还是坐镇主场的八一女排都将在这场比赛中全力争胜,毕竟失利对于这两支球队而言就意味着离四强渐行渐远。此外,本轮还将进行天津女排主场与江苏女排的比赛。即便这场胜负对于联赛排名形势没有太多影响,但作为上赛季决赛的重演,津、苏之战这场强强对话也极有可能在两队之间碰撞出火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