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靳宇打破女子1500米短道速滑世界纪录

在1月21日于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短道花样馆举行的短道速滑成年女子组1500米决赛中,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代表队的李靳宇以2分16秒202的成绩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获得银牌。这是内蒙古代表队在本届冬运会开幕以来获得的首枚奖牌,李靳宇也成为内蒙古首个打破冰雪项目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实现了自治区冰雪运动“0”的突破。
    内蒙古冬季运动项目历史悠长、基础雄厚,于1958年和1981年分别成立速度滑冰队和滑雪项目队。在此期间,参加的全国比赛共获得88枚金牌、258枚奖牌,也曾经呈现出与黑龙江和吉林三分天下的趋势。但是自从1988年专业队解散后,内蒙古的冬季运动项目陷入低谷,自治区东部盟市却将其作为地区发展的特色和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坚持开展起来。以呼伦贝尔市越野滑雪队、冬季两项队为例,从1989年开始至今连续20多年参加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和全国冬季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代表国家参加了亚洲冬季两项锦标赛、欧洲冬季两项锦标赛、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等国际赛事,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年来,仅呼伦贝尔市就向其他省市和解放军队输送了近140多名优秀运动员。
    201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内蒙古正式组建成立了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重新组建了多支冰雪项目专业队伍,并在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取得了骄人的战绩,男子冰球、冬季两项、男子冰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获得历史性突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周期开始后,从合理配置参赛资源、突出重点参赛项目、加强合作交流、提高运动队管理水平、重视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夯实基础、优化结构、取长补短,不断探索符合自治区区情的冬季运动发展模式,使内蒙古冬季运动项目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有付出就有收获。李靳宇从小学习轮滑,后改学滑冰,经过不懈努力,她的速滑技术不断提升。“能够打破世界纪录、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自己也有点意外。今后我要更加刻苦训练,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为自治区争光。”李靳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