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体育政策执行的阻滞机制及其防治

(项目编号:1282SS08100

 

    项目负责人:罗建河(南昌大学)

    项目参加人:杨青松(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处)、谭新斌(南昌大学教育学院)、吴根洲(南昌大学教育学院)、毕正宇(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叶忠(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摘    要

 

当前,我国体育政策的执行却并不像想象的那样顺畅,诸如“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拒不执行”、“左顾右盼,敷衍了事”、“区分软硬,选择执行”等体育政策执行阻滞现象时有发生。

对于体育政策执行的理解有两个视角:一是过程的视角,一是构成的视角;从而形成了分析我国体育政策执行阻滞机制的两个分析框架:纵向分析框架和横向分析框架。体育政策执行阻滞机制的纵向分析框架是从体育政策过程的视角,将“体育政策执行”与“体育政策问题的认定”、“体育政策的制定”、“体育政策的评估”视为不可分割、环环相扣的一个完整过程,体育政策的执行只是其中一环必然要受到其他环节的影响;这一框架的分析意图正在于探讨体育政策过程中的其他环节对于“体育政策执行”效果的影响机制。体育政策执行阻滞机制的横向分析框架是将体育政策执行分离出整个体育政策过程的单独地加以分析,从体育政策执行的构成上去分析体育政策执行的影响因素。主要的影响因素包括:政策执行主体的特性、政策文本的品质、政策的相对人认同和政策资源的投入等。

以体育政策执行阻滞机制的分析框架为理论假设,通过选取我国学校体育政策、群众体育政策和竞技体育政策中的代表性政策进行个案分析,结合相关的实证调查数据,证实了我国体育政策阻滞机制分析框架所揭示的影响我国体育政策执行导致我国体育政策执行出现阻滞现象的相关要素及其运作方式。按照“机制”的概念,所谓的体育政策执行阻滞机制就是指妨碍体育政策执行,导致体育政策执行出现阻滞现象的各种要素及其相互关系与运作方式。

将经过证实的体育政策执行阻滞机制的纵向和横向分析框架整合后,就形成了我国体育政策执行阻滞机制的理论模型,相应地将针对这些影响要素而设计的防治策略加以整合就构成了我国体育政策执行阻滞机制的综合性防治策略。

 

(全文下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