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品牌文化建设研究

(项目编号:1297SS08115

 

    项目负责人:柴红年(绍兴文理学院)

    项目参加人:黄海燕、翟玉志、刘绍勇、郑立新、汪

 

摘    要

 

在国外著名赛事品牌的冲击和示范下,尤其是北京奥运会成功申办的激励,赛事品牌成为了我国各种赛事经营的方向,作为国球最高联赛的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乒超)提出了成为中国NBA的品牌目标。作为品牌理论在赛事领域的应用,赛事品牌具有独特之处,不能照搬系统的品牌理论。品牌的精髓和生命力在于品牌文化,对赛事品牌的研究,要首先着眼于赛事品牌文化。

 通过文献阅读和访谈方法,对赛事品牌文化建设理论进行了研究。赛事品牌文化像品牌文化一样,包括核心价值和品牌个性两部分,并具有同样的实践操作原则与路径。其独特性在于赛事品牌的核心价值和品牌个性来源于赛事品牌的独特产品---体育比赛及其相关要素。赛事品牌的核心价值主要来源于人类追求、社会道德、体育文化、运动项目自身的特点、顾客的精神需求、原产地文化、组织领袖及组织的愿景和使命等,赛事品牌个性则主要来源于赛事产品要素、赛事品牌定位、顾客特征、举办国、赛事组织领袖和传统等。

综合了核心价值和个性的赛事品牌文化要物化和长期全方位保持,才能确定并发挥其核心作用。赛事品牌文化建设的措施包括:领袖倡导,领导坚持;提炼赛事品牌核心价值和个性,形成赛事品牌文化;确定赛事品牌文化物化元素,制定相关制度;培训赛事组织成员,培养赛事品牌建设队伍;维护赛事品牌形象,保护赛事品牌。

将赛事品牌文化理论应用于乒超品牌文化建设。通过对乒超历史、现状的分析,探讨了影响乒超发展的环境因素和生产要素,结合乒超观众的感受与期望,初步确定以“爱国、智慧、创新、以人为本、团结、值得信赖”为核心价值,以“健康活力、优雅、稳重、最好、聪明”为品牌个性的乒超品牌文化。并提出了粗略建议,仅供参考。

 

(全文下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