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冰壶混双世锦赛之赛程篇标新大不同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冰壶混双比赛,将有8支队伍角逐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冰壶混双金牌。其中,东道主韩国队直接获得参赛权,2016和2017年混双世界锦标赛积分相加排名前七的队伍将获得另外7个名额,没有落选赛。2016年中国队王芮/巴德鑫一举摘银。由于今年关系到冬奥会参赛资格,因此各国纷纷派出最精英组合,群雄逐鹿,硝烟四起。
    除了赛制不同,冰壶混双世锦赛与冰壶世锦赛在赛程上也有很大区别。

小组循环赛vs单循环
   

  本次混双世锦赛共有39支队伍参赛,而2017女子世锦赛参赛队伍只有12支,所以不同于女子世锦赛第一阶段11场比赛,混双世锦赛采用了小组循环制,分为5个小组,每组前3名晋级,再加上评定为表现最佳组的小组第四,共16支队伍晋级八分之一决赛。中国队分在了第三组,小组赛对手依次是瑞典、以色列、荷兰、韩国、澳大利亚、奥地利、波兰,其中排名世界第一的瑞典队和2018年冬奥会东道主韩国队是主要竞争对手,目前中国队胜瑞典,负韩国,暂列小组第二。

排位赛vs佩寄赛
   

  小组循环赛之后是复杂的第二阶段排位赛,将持续三天,首先进行八分之一决赛,胜者晋级四分之一决赛,负者进行九至十六名排位赛。九至十六名排位赛负者将并列第十三名,胜者进行九至十二排位赛,直至分出第九名至第十二名。四分之一决赛胜者晋级半决赛,负者决出第五至第八名,半决赛至决赛决出冠亚季军和第四名。而女子世锦赛则按照循环赛成绩直接排出第五至第十二名,但四强要进行非常特殊的佩寄赛,即复赛后第一组的负者要和第二组的胜者再打一场,胜者晋级决赛,负者则与第二组的负者进行铜牌战。
    但无论采用何种赛制,相同之处在于两者的前十二名都按照顺序获得递减的12至1的奥运积分,最终2016年和2017年奥运积分之和排名前七的队伍将获得奥运入场券。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