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秉枢解读《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对于这份时间清晰,目标明确的长远发展规划,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发表了自己阅读后的五点深刻印象。
     一、层次高,完整的顶层设计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足球协会)、体育总局、教育部共同编制的。这是在中国足球以往的“十年规划”、“五年规划”中未曾见到过的。
     二、理念新,意义深远
     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要树立现代足球运动理念,遵循足球运动发展规律,最终努力实现“足球崛起梦、体育强国梦、民族复兴梦”,意义之深远一目了然。
     从战略定位上来讲,“全民健身的重要事业、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体育强国的重要基石、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这个定位在以往谈足球时都未曾有如此全面而深刻的阐述,这样就把发展足球的定位提升了。尤其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这一定位,这与后面提到的“培育足球文化”前后呼应,同样体现出了意义深远的定位。
     另外一个意义深远可以在发展原则中看到,发展原则用了持续发展、创新发展、规范发展、开放发展这四大发展理念,这是将习主席在中央“十三五”期间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有机地用到了足球之中。
     《规划》表达了发展足球的理念和意义,这实际上回应了社会上关于为什么要把足球项目放到国家如此高层面的疑问。
     三、时间明,目标量化
     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都有非常明确的时间点,目标也非常量化,比如近期目标中提到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3000万人,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万块,使每万人拥有0.5至0.7块足球场地等。中期目标中提出跻身世界强队,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远期是要全力实现足球一流的目标。
     四、措施实,保障有力
     以往的规划在措施上都比较含糊,但这次的《规划》非常实在。比如财政和金融政策上,既有明确的公共投入,又有足球领域金融服务新业务,还有足球用品、赛事服务等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或发行债券,设立足球基金,以及多样化的保险产品。
     在规划和土地政策上,有三个明确的“纳入”,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来保障足球场地的建设。
     在税收和价格政策方面也将实施一系列优惠,真正做到了措施实在,保障有力。
     五、职业化体系构建
     《规划》从不同层面讲到了职业足球体系有效运行的问题。至少从三个层次推动了工作的进展。首先就是职业联赛管理的现代化,明确提出要建立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管理机构,明确了职业联赛不同层面的结构体系优化,同时明确提出了联赛的运行管理,组织竞赛,竞赛水平要达到亚洲一流。这是从联赛层面与“管办分离”有机的结合。
     其次是推动职业俱乐部建立现代治理结构体系,完善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严格准入、规范管理职业足球俱乐部,加强行业自律,加强职业俱乐部梯队建设,打造百年俱乐部。这第二个层面在我国目前情况来讲非常重要,“三大球”目前都没有建立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职业俱乐部,没有形成行业自律,也没有打造百年俱乐部。明确提出这个问题后,就为“俱乐部联盟”的成立,推动行业自律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目前我国主要是学习欧洲的俱乐部比较多,而欧洲这个体系与美国如NBA这样的体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允许一家独大。这种差别可以在俱乐部与国家队成绩上的差别得到体现。这里面也会看到俱乐部联盟的行业自律问题和俱乐部体系的建立问题,比如NBA的限薪制度和选秀制度。
     第三个层面就是加强职业裁判员和教练员队伍的建立,建立运动员良性发展的机制。因为随着职业运动员的增加与转会的频繁,就会凸显出谁来顾及运动员利益的问题,这个文件为将来如“球员工会”等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这个文件从这三个层面为职业体系的构建搭了一个很好的层次设计框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