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体育人才高质量发展——《“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体育人才内容解读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体育人才内容紧扣体育强国建设目标,以体育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破解人才体制机制中的突出问题,统筹体育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聚焦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为未来五年体育发展总体目标的实现谋划了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持,为体育人才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为中长期体育人才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是深化体育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体育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体育人才成长的培养、使用、激励和竞争机制。对标中央要求和体育工作需求,全国体育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仍需完善,育才、用才、引才政策措施亟待健全。在人才管理机制方面,需要建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全国体育人才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体育人才管理方式。在人才培养机制方面,需要建立多方参与的现代体育人才培养开发体系,持续实施体育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和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体育对口帮扶与合作。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方面,需要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分类建立人才评价机制,深化体育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和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专业技术人才与高技能人才评价贯通机制。在人才激励机制方面,需要切实发挥表彰奖励导向引领作用,完善体育系统表彰奖励体系;在人才保障机制方面,需要鼓励和支持退役运动员在体育领域内自主创新创业;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打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出口。在人才流动机制方面,需要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社会组织各方面人才流通渠道,探索制定运动员、教练员等体育人才跨地区流动政策,鼓励各类体育人才通过兼职服务、技术攻关、项目引进等多种方式实现柔性流动。

    二是实施体育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依托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体育人才。在“十四五”期间体育系统将加大高层次人次培养和引进力度:一是启动体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依托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培养体育领军人才,集中优质资源为高层次体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创造条件;二是在全国体育行业发现和培养一批学术带头人,在运动训练、体育科研、运动医学、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领域支持打造高水平复合型团队,加大产、学、研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发挥高水平人才及其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建立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将体育高层次人才纳入国家各层级人才工程计划,享受相应人才政策支持;四是进一步引进国外高层次体育人才,切实提高外籍高层次人才使用效益;五是强化高水平技能人才培养工作,通过技术交流、研发攻关等活动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  

    三是开发体育急需紧缺人才,加强体育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未来五年里体育系统应深入研究体育行业特点,统筹谋划体育领域职业发展趋势,多措并举,加强急需紧缺和技能人才培养。第一,依托高校院所探索体育交叉学科建设,加强融合培养力度,加大急需紧缺人才输出规模;推动构建现代体育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退役运动员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推动体育领域学历教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急需紧缺人才;依托社会组织和企业积极开展急需紧缺人才培训和使用,提高人才素质和待遇。第二,开展五年专项培训计划,大力培养运动防护师、体能教练等复合型团队急需专业技术人才,打蜡师、制冰师等冰雪运动急需技能人才,以及体育新业态发展急需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第三,举办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技能交流活动,提升体育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四是建立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评价绿色通道,放宽政策条件,简化进人程序。

    四是面向社会加强体育人才信息系统建设,分级分类建立各类体育人才数据库。为了加强体育人才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提高人才工作的质量,在未来五年里,体育系统应加强人才信息系统建设:第一,开展体育人才信息系统建设,科学制定人才信息采集标准,面向全社会,分系统、分领域、分层次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信息采集录入,摸清人才底数,建立各类体育人才数据库。第二,建立人才数据库动态调整和信息监测机制,及时获取新增人才、流失人才等信息,实现对人才信息的动态统计、流向分析和急需紧缺预测分析等,定期发布体育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清单和体育人才发展报告。第三,打造高层次体育人才管理和服务平台,将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团队打造以及创新项目实施、管理相结合,切实增加高层次人才统筹管理与服务的工作抓手。

  相关链接: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的通知

       http://www.sport.gov.cn/zfs/n4977/c23655706/content.html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