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府印发《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浙里全民健身展现新图景

  日前,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就“十四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推进新时代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10分钟 打造更加便利的百姓健身圈
  《实施计划》提出5项核心指标,其中到2025年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描绘了美好画卷。
  从“15分钟”健身圈到“10分钟”健身圈,浙江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场地供给,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老百姓进行体育锻炼更方便,大家一出家门就能锻炼健身。
  今年8月,浙江省体育局联合省发改委共同编制形成了《浙江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各地市相应建立“十四五”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项目库,统筹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新建体育公园不少于25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不少于3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不少于100个、社会足球场不少于800个、户外运动基地不少于2000个、百姓健身房不少于3000个、“环浙步道系统”不少于1万公里,新建或改扩建省级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不少于50个,配建群众滑冰场30个,完成乡镇(街道)及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项目1000个,显著改善全民健身场地条件。
  此外,近年来浙江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比如城市公园、绿地、旧厂房和高架桥下的空场地,建设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全民健身广场等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设施。这类设施不追求“高大上”,更多是“小而美”,满足群众就近、就便健身需求。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提出,在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同时,还要盘活现有存量,比如延长现有体育场地开放时间,降低体育场地使用的收费标准和增加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的开放,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规定,各地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时间从每周不少于35小时延长到每周不少于70小时,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开放期间,每天平均开放时间由不少于8小时延长到不少于12小时,如此一来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时段锻炼需求。
  80% 体育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共同富裕涵盖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因此,全民健身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将加快实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提升、体育“一场两馆”建设攻坚、体育设施共享惠民、体育助力山区26县共富、高质量均等化全民健身服务、体育文化繁荣提升等体育助力共富工程,加快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实施计划》提出,到2025年,浙江将基本形成全覆盖、均等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县(市、区)体育“一场两馆”覆盖率达到80%以上,目前这一指标的覆盖率不足40%。
  如何在实施推进过程中,重点扶持助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郑瑶表示,要在赛事资源上倾斜,充分利用山区26县丰富的山水资源,引入各类重大赛事活动,如2019年以来浙江独立打造的特色赛事IP——省生态运动会、省文化礼堂运动会等,助力山区26县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其次,要加大山区26县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和配套资金的支持力度,2022年山区26县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将在2021年的基础上增加20%,省体育局将每年安排近2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山区26县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体育赛事、组织科学健身指导、开展体育培训、发展体育产业。
  不仅如此,郑瑶透露,省体育局正在谋划开展奥运冠军与山区26县结对活动,让奥运冠军的“流量”为山区26县发展助力。
  2小时 保障青少年体育活动时间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有效推进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施计划》明确提出,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帮助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通过建立分学段、跨区域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建立学生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同时积极推进体育考试改革,完善测试标准,逐步提高分值。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实施计划》提出青少年体育春苗工程,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良率,全面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减少‘脊柱侧弯’‘近视眼’‘小胖墩’现象。”
  明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浙江多地举办,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亚运所用,百姓所享”“亚运红利”不仅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也将强化参与全民健身的意识与热情,掀起全民健身活动的新高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