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模式全面提升为国争光能力——《“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竞技体育内容解读

    竞技体育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具有很好的带动和引领作用。为全面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为国争光能力,加快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模式”,从7大目标任务和4大建设工程,就竞技体育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系统谋划,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竞技体育的高度重视,对加快推动竞技体育实现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一、构建协调发展的竞技体育新格局

    《规划》聚焦竞技体育的整体结构要素,从体制机制、项目布局、训练竞赛、人才培养等多维度全面构建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一是打造新机制。实现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创新体制机制和激活内生动力,《纲要》突出改革创新,体现出开放办体育的新思路,强调引入社会多元力量,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市场作用,推动竞技体育发展方式变革,目标在于形成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通力合作的新模式,增强竞技体育发展活性。二是建立新体系。科学有效的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是提升竞技水平的“两翼”,《规划》遵循竞技体育发展规律,提出建立科学训练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竞赛体系、完善职业体育发展体系和建立“三大球”治理体系,目的在于整合竞技体育发展的关键领域,实现重点任务“一体化”推进。三是开创新局面。推动实现“更好”发展,打造分布合理、均衡协调发展新格局是体现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规划》立足提升竞技体育综合效益,提出促进不同运动项目和区域间合作,强调发挥各地资源禀赋,构建人才培养与交流、赛事组织、科学训练、基地建设等协调发展的竞技体育新格局。四是提升新水平。创新发展理念,构建更加开放、更高水平的发展模式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方式。《规划》立足竞技体育发展的核心要素,从提升项目发展水平、提高国家队管理水平、增强职业联赛盈利水平和提升教练员、裁判员培养水平等方面推动实现集约化发展,全面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二、推动竞技体育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为实现创新发展,《规划》聚焦竞技体育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就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新的内容和举措。一是强调结构布局优化。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问题,《规划》首次提出建设竞技体育特色项目名城、打造集体球类项目提升工程和“三大球”振兴工程,尤其强调大力扶持集体球类项目,把推动“三大球”以及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水球、冰球等项目的普及与提高作为重点任务,目的在于提升运动项目的整体水平,推动竞技体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注重新型国家队建设。为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规划》提出探索多种国家队组建模式,通过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高校、协会等社会资源组建国家集训队,健全多层次多年龄段国家队体系,并从严把入队关、思想关、训练关、管理关、纪律关等6个方面,对国家队管理进行了系统谋划。三是加大科技赋能。科学化、智能化是体现竞技体育创新能力的标志,《规划》注重科技助力工作,将提升科学化水平作为重要手段,强调大力推动训练标准化、基地智能化和训练数据库建设,目的在于引导科技全面赋能竞技体育。四是突出备战参赛风险防范。“十四五”时期,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增加了训练备战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规划》首次提出建立备战参赛风险防范和危机管理体系,将风险防控能力作为评估国家队管理及保障水平的重要内容,目的在于增强国家队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能力,提升备战参赛水平。

    《规划》涉及竞技体育的内容既是“十四五”时期我国体育事业的重点,也关系着体育强国的长远发展。在《规划》指导下,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竞技体育必将创新发展思路,以增强综合实力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科技驱动为引领,加快构建全新的发展模式,为早日实现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

  相关链接: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的通知

       http://www.sport.gov.cn/zfs/n4977/c23655706/content.html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