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上冰雪 一起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涞源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王东峰书记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全面提高竞技运动水平,建设体育强省”的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年底前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12月6日下午,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保定市涞源县华中假日酒店召开,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就2021年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总体情况进行了发布,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伟坤、东方演艺集团导演李丽、省体育局青少处负责人王家刚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发布会。

张泽峰在发布会上介绍,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拟于12月下旬在保定市涞源县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室外)举行,本届冰雪运动会以“年底前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目标,以创建“全国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试点省份”为抓手,在前两届冰雪运动会带动实现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的基础上,以省市县层层举办冰雪运动会为牵引,持续提高办赛品质,扩大参与规模,推进冰雪运动往基层走、往学校走、往社区走、往乡村走。

据张泽峰介绍,目前省级冰雪运动会已完成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轮、陆地冰壶4个项目500余场次比赛,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全部开赛,举办比赛4636场次。已有张家口、衡水、定州、辛集、雄安新区等5个市和84个县(市、区)举办了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开赛占比50%。由省市县三级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主办的冰雪联赛,自9月份开赛以来已完成1753场赛事。

在社区冰雪运动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046个社区举办了冰雪运动会,覆盖率达90%以上。同时全省打造公园、商场、企业门店冰雪运动体验区2877个,年底将达到1万个以上。 “冰雪大篷车”巡回体验活动走进了5601个行政村,覆盖93%乡镇,形成了“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双休日进社区”的河北“冰雪大篷车”巡回体验推广模式。同时,全省16515所学校举办了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带动了1248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已完成任务总量的89.78%。针对聚焦农村学校冰雪器材装备不足问题,在去年覆盖1664所学校的基础上,今年再覆盖1625所,让农村青少年轮滑教学及赛事活动蓬勃开展。并且着力推进多种形式多载体推进冰雪知识进校园。

张泽峰指出,河北省32人入选国家队,8人有望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为历史最多,在钢架雪车、雪车和越野滑雪项目上有望取得历史性突破。保定涞源、承德御道口和张家口崇礼国家冬季项目三大训练基地,在提高运动员训练成绩、保障训练水平和冬奥竞技备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社会参与度,省冰雪运动协会充分发挥社会化动员优势,积极动员会员单位和社会各企事业单位参与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将宣传冰雪运动同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带动冰雪产业发展、展示河北风采结合起来,广泛提升冰雪运动影响力和群众关注度、参与度。

在答记者问环节,针对“保定市在群众冰雪运动开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这一问题,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伟坤表示,保定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去哪滑”“谁来滑”“谁来教”三大关键问题,创新发展模式,统筹推进冰雪运动、冰雪人才、冰雪产业协调发展。保定举办冰雪培训200场次、冰雪赛事活动50余场次。目前,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464万人,提前完成300万人上冰雪任务目标。同时就“保定冰雪人才培养体系的亮点特色”这一问题,杨伟坤表示,保定市坚持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重点以校园冰雪为抓手,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一系列冰雪知识、冰雪技能、冰雪活动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引导更多的学生、青少年和群众关注冰雪、参与冰雪、热爱冰雪。

在回答“开幕式创作创意方面有哪些特点”时,东方演艺集团执行总导演李丽介绍,此次开幕式核心创意立足“简约、安全、精彩”,追求“大气、庄重”。依托冰雪实景,实现全域设计,舞台设计与基地主体背景充分融合,打造具有震撼力、沉浸式的冰雪实景;以冰雪体育为核,艺术创新融合,将冰雪运动的精彩展示与参与冰雪运动的群众展示相结合,文体融合,交相辉映;打造动态矩阵,实现情景互动,动态创意产生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表演效果;注重点面融合,营造多维空间,力求体现大主题、大气势、大格局。全面展现河北省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

针对“2021年冰雪联赛有哪些特色亮点”的问题,青少年体育处处长王家刚表示,冰雪联赛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通过降低参赛门槛,倡导多元主体参赛,坚持双休双假办赛,多站次分区域设赛,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

保定市政府分管体育工作负责同志,人民日报社体育部主要负责同志和人民日报社河北分社主要负责同志,各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涞源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相关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中国冰雪推广大使和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河北省冰雪产业企业代表,群众冰雪运动代表,京津冀媒体记者代表团等出席本次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