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中心关于建立国家队、省队运动员进中小学校和社区开展健身指导服务长效化机制工作情况简讯(一)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扎实“推动更多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落地,按照《建立国家队、省队运动员进中小学校和社区开展健身指导服务长效化机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人力中心作为“国家队运动员进校园、进社区健身指导服务协调领导小组”具体办事机构,于2月24日面向省市区体育部门、体育总局有关运动项目中心和运动项目协会印发了《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关于开展“学雷锋精神·展体育健儿风采”运动队进校园、进社区进行健身指导主题活动有关事宜的函》(体人力字〔2023〕39号),取得了一定成效。从已收集到情况看,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和中国乒乓球协会领导重视、目标明确、活动新颖,值得推荐,现整理了情况简介供各国家队、省队参考借鉴。

(一)四川体育职业学院2023年“雷锋日”期间开展

进学校、社区开展健身指导服务情况简介

主题:学雷锋 树新风 迎大运

3月5日上午,“学雷锋 树新风 迎大运”青年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在成都市锦江区大慈寺社区举行。活动现场,来自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的青年运动员郭顺祥和现场的志愿者们一起发出“学雷锋 树新风 迎大运”青年志愿服务倡议,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加入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者队伍,推动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营造人人参与、服务、支持大运会的浓厚氛围。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活动现场开展了全民健身宣讲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围绕科学健身锻炼常识、常见运动损伤的预防及应急处理等方面为大家宣传讲解健身小常识,并帮助大家进行脊柱侧弯测量,营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氛围,广泛宣传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积极行动起来。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武术表演,号召群众积极健身,科学健身。

 


 

 

(二)中国乒乓球协会2023年“雷锋日”期间开展

进学校、社区开展健身指导服务情况简介

  主题:学雷锋精神·展乒乓健儿风采——国家乒乓球青年男队走进正定一中

体育事业的发展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近几年,正定一中坚持立德树人,通过将新时期体育精神的文化内涵融入思政教育这一路径,注重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战胜自我的超越精神,永争第一的拼搏精神。

2023年3月28日下午,国家乒乓球青年男队一行在刘彬指导、杨宇标指导、李振山指导的带领下来到正定县第一中学与一中的师生共同开展“学雷锋精神展运动健儿风采活动”,正定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一中党总支书记王海忠、校长宋洁、副校长付新平热情接待,河北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主任樊志玉同志,正定县实验学校书记、校长张树杉同志陪同。

此次活动安排紧凑,按照活动方案有序进行,在国青队员和一中师生积极参与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活动共设五项内容,趣味游戏、友谊赛、发球打靶技术展演、乒乓球技术点评与指导、学雷锋精神一同擦洗校园宣传栏。

趣味游戏中竹筷夹球、颠球运动接力为趣味热身活动,活动中展示了国青队员们高超的控球基本功和体育精神,“球不落地,永不放弃”,一中的师生也毫不畏惧做到了“不问结果全力以赴”。友谊赛采取五局三胜制,全程参赛队员和师生们“胜不骄、败不馁”。在发球技术展演中,一名国青队员进行了发球打靶技术展示,展示过程中进行了发球各项技术的详细讲解,最后国青队教练和队员对同学们进行了乒乓球技术的现场指导,并对参加活动成绩优异的队员、学生进行了颁奖。

随后,国乒青年男队来到教学区,在感受学校文化内涵后,与师生们一起进行清洁校园劳动,大家一起擦洗着校园内的文化宣传展牌,共同践行了雷锋精神。

本次活动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下午时间,但国家乒乓球青年男队教练、运动员和正定县第一中学师生结下了深厚友谊,并让师生感受到了国球队员的精湛技艺和乒乓精神,正定一中定会以此为契机把乒乓精神传播到更广的师生中,以推动更多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文字与照片由中国乒乓球协会提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