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体育史年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体育文化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9日-20日,2022中国体育史年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体育文化学术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安翻译学院联合承办。会议围绕“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分享创新成果,既是体育历史文化研究者年度交流的思想盛会,也是结合体育历史文化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集体学习。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主任委员李静,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永安,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王利晓,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教授,成都体育学院郝勤教授、孙淑慧教授、张博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韦晓康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史兵教授、李令福教授、张金桥教授,清华大学乔凤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王邵励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

李静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体育史年会的主题与党和国家新发展阶段的要求高度契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也是体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体育史分会支撑单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将继续与体育历史文化研究的同仁一起,肩负起传承体育历史、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凝聚体育力量的职责和使命,聚人心、举旗帜、兴文化、展形象。

大会举行了4场主题报告,由体育史分会常务委员、成都体育学院张博教授主持。钟秉枢教授、郝勤教授、韦晓康教授、张金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征程我国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建设体育强国目标下的体育史学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沿边族群优秀传统体育文化高质量发展研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体育产业政策变迁史》的主题报告,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对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研究与探索。本次会议还组织了以“体育•历史•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史兵教授主持下,孙淑慧、乔凤杰、王邵励、李令福等教授畅所欲言,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近800篇,经评审,328篇稿件入选大会专题报告或者书面交流。会议组织了12场专题报告,每组专题报告特邀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细致的点评,通过交流研讨,对培育壮大体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