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相伴小长假 健身节庆两相宜

火爆出圈的飞盘竞技、基层篮球比赛,中老年人热衷的太极拳、八段锦展演,孩子们喜爱的平衡车、轮滑比赛以及方兴未艾的线上体育赛事……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全国各地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了贴近群众、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各地场馆设施也采取了免费、低收费开放举措,健身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了科学健身指导工作,真正做到惠民、便民,丰富全国人民的节庆精神文化生活,培养良好的体育生活习惯,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多地都结合节庆,开展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其中既有已经成功举办多年的品牌赛事活动,如大连国际武术文化节、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也有创立时间不长,但关注度高的新锐赛事,如美丽乡村篮球赛、漳州市龙文区线上亲子飞盘挑战赛;既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这样的传统项目赛事活动,也不乏飞盘、电子竞技、科技体育等新兴项目赛事活动;目标人群既有成年人,也着眼于青少年和老年人群体,组织方既有政府部门也有行业协会以及以社会俱乐部为代表的社会力量,真正做到了“全项目设置、全龄化参与、全层次开展、体现基层一线特色”,让体育陪伴大家度过国庆假期。

国庆小长假期间,与家人、邻居见面的机会增多,不少地方组织开展了家庭类、社区类体育赛事活动,真正将赛事送到群众身边。如

山东日照举行的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围棋比赛,就吸引了来自全市的近3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其中,不少是祖孙携手参赛,也有父子家庭参赛,传播中华传统体育文化魅力,培育良好体育家风。河南新乡开展的亲子马拉松比赛,邀请800组家庭齐聚凤凰山体育公园,提升身体素质,促进家庭和谐。不少地方则将赛事活动与社区运动会相结合,通过共同的体育爱好走到一起,不但能丰富群众假期精神文化生活,也能增进邻里和谐,体现基层一线特色,彰显体育的多元功能价值。

疫情有反复,健身不间断。国庆假期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一方面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规定,统筹安全与发展,另一方面也探索多元线上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赛事渠道。国庆小长假期间的很多赛事都将办赛平台搬到了线上。

天津“全民健身迎盛会 打造国庆新民俗”主题系列活动中,市级系列赛事——天津市第十五届运动会象棋比赛、国际象棋比赛的数百位选手全部通过网络平台对弈。同样以线上方式进行的天津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广场舞(健身操、健身秧歌)比赛、广播体操比赛、健身气功比赛,线上投票环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展示出“运动津城 共享健康”的热烈氛围。

青海西宁也在国庆“小长假”期间组织开展了“云动西宁”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邀请广大群众线上参与徒步、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自行车、居家健身等项目,只要发布视频或图片上传至抖音平台,并带有话题“云动西宁”便可参赛,最终根据点赞量确定名次,获得奖品。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地群众最热衷的跑步项目,还专门分设了“大众组”“大神组”,“大众组”只要在赛期完成跑步里程上传即可,“大神组”则需要累积完成60公里跑步,更具挑战性,也更符合“跑步大神”们的胃口。

云南设计了“2022奔跑彩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线上领跑系列赛”,不但引导广大群众假期不忘锻炼,也进一步宣传自身旅游禀赋和资源,推动体旅融合。活动参与者不但可以在运动中收获强健的体魄,也能线上欣赏九大高原湖泊的美景,一举多得。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比赛的完赛奖牌设计精巧,融入了当地文化特色,在跑友圈中很受青睐。通过赛事文化的打造提升赛事知名度和影响力,本次比赛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体育的快乐不仅在假期里。不少地方的赛事活动将一直延续到假期后甚至10月底,如辽宁沈抚示范区的“奔跑吧·少年”主题示范活动将延续是10月15日,全民足球赛更是将延续至10月22日;河南省叶县职工篮球赛将延续到10月28日;陕西武功县组织开展的2022年“武功县首届武术精英”网络视频大赛更是将延续至10月30日。

为了切实提升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幸福感、满足感,多地也将开展场馆开放、科学健身指导的惠民活动。国庆小长假期间,内蒙古各大公共体育场所将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正常开放,打造市民欢度假期的好去处,畅享假期运动不打烊。在潇湘健身步道,广大群众便览“四山、四水、一湖”风景,在“少数民族风情线步道”“红色文化步道”以及“历史人文步道”徒步健走,感受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体味祖国的繁荣昌盛。陕西省国庆小长假期间主打线上“秦健身”科学健身融媒体行动,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网信办将以融媒体方式10月1日--7日每天发布推介科学健身指导国庆专题内容,结合短途出游、居家休闲等场景,根据群众健身健康需求,选取总局“冠军带你健身”、陕西省《全民科学健身100招》中健身方法和招式,帮助引导群众科学健身。

国庆小长假,我们一起动起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