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 启航巴黎新征程 自剑中心召开国家铁人三项队 国家现代五项队外赛外训行前动员部署会

为保障国家铁人三项队、国家现代五项队安全出国训练参赛,为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备战打下良好基础,自剑中心分别于7月15日、7月18日组织召开外赛外训行前动员部署会。中心主任季道明,副主任蒋国锋,中心办公室、反兴奋剂办公室、运动项目保障一处主要负责人及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负责人,国家队领队、教练员、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执行此次出访任务的国家铁人三项队领队秦建秋、国家现代五项队领队赵建清分别详细汇报了本团组出访行程安排、人员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情况、目的地疫情现状及防疫要求、防疫及医疗物资准备、反兴奋剂工作、使领馆报备、食宿安排等情况。

国家铁人三项队、国家现代五项队教练组分别就队伍冬训后体能和技战术专项训练情况、主要运动员伤病恢复进展及出访任务目标等进行了重点汇报。国家铁人三项队体能训练和科医保障组组长李笃志表示将全力以赴,配合好外教,制定周密的训练参赛计划,激励运动员打好每一场比赛,珍惜出访参赛和学习机会,勤于总结,不辱使命。即将在埃及举行的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既是国家现代五项队在东京奥运会后参加的第一场国际赛事,同时也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推行新赛制、新规则后的首场世界锦标赛。国家现代五项队女队主教练沈克俭、男队主教练张斌从检验训练成果、积累大赛经验、观察主要对手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表示此次出访机会难得,将尽最大努力,做好充分准备,把困难想在前,把预案做在前,带领运动员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做到每剑必争,每秒必争,打出士气,拼出血性。


中心办公室主任刘辉传达了体育总局关于运动队出访期间须严格遵守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外事规定,强调出访期间要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遵守所在国家(地区)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展现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和新时代中国运动员新形象。反兴奋剂办公室主任牛洪涛从食品、药品、营养品的保管及使用,统一就餐,行踪申报,用药豁免,兴奋剂检查等方面重申了队伍出访期间反兴奋剂工作的相关要求,督促队伍高度重视,落到实处。运动项目保障一处处长张斌、副处长张凯强调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出访对两支国家队而言,均是集训后参加的第一场国际赛事,也是难得的机遇,要充分把握机会,做好疫情防控和伤病预防,以体能的强化带动技战术的提升,通过技战术水平展现体能训练成果,尽快适应新的赛制、新的规则、新的变化,观察对手,对标强国,总结经验,细致分工,团结协作,打好“翻身仗”,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启备战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的新征程。


中心副主任蒋国锋指出,两支队伍此次出访时间长、任务重、挑战多,须做好应对各方面困难的思想和行动准备。第一,多沟通。制定合理、细致的出访方案并确保传达到每一位参赛运动员,鼓励其敢于拼搏、敢于争先,尊重对手但不畏惧对手,提升参赛工作的规范性、精准度和科学化,提高备战水平。第二,多学习。要利用和强队同赛共练的机会,秉持诚恳的学习态度,观察对手,从训练中学习,在比赛中总结,业务上多交流、多沟通、多讨论,确保学以致用。第三,多留心。出访期间要注意遵守外事规定和外事礼仪,关口前移,抓细疫情防控和反兴奋剂工作,谨防误服误用误带兴奋剂物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同时,与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传达有关信息,确保及时高效办理相关外事手续。

中心主任季道明表示,本次出访是总局将两支队伍交由中心管理后第一次出国参赛,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出访工作,两支队伍的领队作为第一直接负责人要实时向中心汇报队伍在外情况,中心将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后方保障工作。他要求两支出访队伍,第一,珍惜机会,团结一致。要充分认识到特殊时期下出访参赛机会的难能可贵,珍惜上场时间,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打好每一场比赛。第二,树立意识,防范风险。要时刻树立安全意识和规矩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切实防范疫情、反兴奋剂、舆情等各类风险。第三,制定方案,激活状态。要保持信心,也要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按照新规则制定落实到人的细致化、程序化参赛方案,并传达到每一位参赛运动员,抓好每项之间的衔接,确保赛前准备活动能够激活运动员比赛状态。第四,统一思想,默契配合。要牢固树立代表国家出征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以大局为重,协同作战,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统筹协调好教练组的临场指挥。第五,全力以赴,突出重点。在全面训练参赛的同时,分清主次,认真研究,做好排兵布阵和时间衔接,集中精力打好奥运小项。第六,敢打敢拼,创优争先。要不惧强手,把压力变为场上拼搏的动力和能力,打出斗志,打出精神,打出士气,敢于拼对手,勇于争夺优异成绩。第七,相互提醒,做好防疫。要保护好自己,遇到情况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在比赛场馆、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互相提醒做好疫情的防范工作。第八,收集信息,加强沟通。要与国际组织加强沟通,了解项目最新动态,指定专人负责收集项目发展、主要对手等有效信息。

针对铁人三项拟聘外教及国家现代五项队重点运动员突发伤病等情况,季道明主任强调,要增强合作意识,积极介绍队伍情况,与外教尽快对接和磨合,学人所长,做好配合,切实提高运动成绩;在出国前明确伤病诊断,以问题为导向,做实做细各项方案和预防措施,确保安全出访,顺利参赛,有所收获,平安回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