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安全生产本手棋——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2022年安全生产技能竞赛

场馆出现火情,微型消防站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穿戴消防服、赶赴起火点、灭火器灭真火、抛水带、接枪头、消火栓出真水,三分钟内火被扑灭……

这是6月20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奥体中心”)举行的2022年安全生产技能竞赛场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强化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入脑入心,提升安全生产岗位人员技能水平,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夯实备战保障和全民健身工作基础,奥体中心举办了本次以“强技能、提素质、保安全、促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技能竞赛活动。

奥体中心,总局办公厅、亚运村街道应急管理科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奥体中心机关处室、场馆、公司和承租单位等共120余人参与活动。比赛为期2天,共设置了游泳救生、消防灭火、强电应急抢修、给排水应急抢修、游泳救生4个比赛项目。

游泳救生项目竞赛内容包含水上项目(速游、潜水、拖带、负重踩水等)和陆上项目(心脏复苏等)两部分。消防安全技能考核分为一分钟内穿戴整齐消防服和灭火器灭真火、消火栓出真水两个环节。给排水赛项是在指定时间内通过识别阀门和管件、模拟处理管道漏水事件。强电项目是在指定时间内通过线路故障排查并安装配电盘、事件控制器和线路。

奥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和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技能竞赛,一是保国家队备战任务。目前,奥体中心承担了橄榄球、水球、曲棍球3个项目6支队伍的备战任务,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运动员、教练员营造良好的备战环境。二是服务全民健身,为首都群众提供安全的体育健身环境,为群众体育事业稳步发展保驾护航。三是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技能,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推动奥体中心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四是通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营造“人人想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抓安全,处处保安全”的浓厚氛围,让安全观念入脑入心,在行动上落实安全。五是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技能竞赛,检验我们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成果,让每一名职工都能熟悉安全法规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高事故应急处置技能,真正做到“安全心里装,平时守规章,严格排隐患,遇事不心慌”。

体育总局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说,体育总局系统始终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构建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技能大比武活动,做到“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关键在平常,要害在落实,希望体育总局系统各单位共同提高、增强本领,进一步提高体育工作管理水平,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奥体中心保卫处负责人表示,中心一直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每年都邀请亚运村消防救援大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每个月组织各场馆和运动员公寓微型消防站进行“一警六员”出真水、灭真火演练,游泳馆每年两次组织游泳救生演练和考核,能源设备、建筑安全管理部门都针对本岗位安全特点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和应急抢修演练。本次技能竞赛使全员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技能进一步提升,收获满满。

据悉,2022年安全生产技能竞赛是奥体中心“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比赛,全面展现了奥体中心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充分发挥了比赛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效果,对于带动职工弘扬工匠精神,对安全生产技能精益求精,提高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转自6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