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北体声音丨加强水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促进水上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在全国两会上,冬奥给中国带来什么?“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第一块金牌”如何更加闪亮?如何以体教融合的思路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这些话题都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聚焦体育相关领域的问题,履行庄严使命,为国家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有序开放自然水域、加强水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促进水上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提案。提案全面阐述了加强水上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制约水上全民健身发展的主要因素,并提出相关建议:一是积极推动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发布关于加强水上全民建设场地设施建设、推动水上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指导意见,为各级地方政府提供政策依据和管理规范;二是建议积极推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加快水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三是建议完善管理体系,推动水上全民健身运动安全规范发展。

在谈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时,张健表示,成功举办冬奥会对于中国和北京而言都是一个展示自己的好机会,不仅能展示我们的综合实力还可以弘扬我们的文化,对体育教育、体育科技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均有助力。

张健表示,这次北京冬奥会取得15块奖牌,奖牌背后不仅有像徐梦桃、武大靖等征战多届奥运会的老将的辛苦付出,同时涌现出一批年轻的面孔,比如苏翊鸣。体育的育人价值,尽显于此,体育教育的意义也如此,希望能借助北京冬奥会的机会让更多人喜欢体育,更多家长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有一项兴趣爱好,把运动带到生活中来。

张健认为,在本届冬奥会上,帮助运动员创造更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高端科技的融入。在训练备战中,科技手段已渗透到诸多环节。以科技作保障、以科技换时间,全面提升冰雪运动科学化训练水平,成为冬奥会的一大亮点,也是冬季项目补足短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环。

谈到对于体育产业的帮助,张健说,北京冬奥会让大家对冰雪器材有了更多了解,无论是常见的滑雪滑冰装备,还是造雪机等在体育场馆里运用的,如今大家都已耳熟能详,这是在体育领域的有力实践,大力推动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北京冬奥会是最好的实践。

聚焦体教融合,张健认为,体教融合不是简单地将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的资源相加,而是理念上的一场变革。当下体教融合迫切需要解决3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层面,应该做好学校体育的顶层设计,建立学校运动项目的竞赛体系和训练体系,同时要提升学校体育教师的运动技能水平;第二个层面,要在学生、家长、教师中,在全社会培育学校体育文化;第三个层面,要建立完整的体育教育工作者培养体系”。在后冬奥时代,如何让“双奥”独特资源和社会体育资源更好地为校园体育服务?张健建议:“在学校体育教师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请专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的方式,帮助学校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担负起课后1小时训练的专业指导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