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科研所2021年度学术论文报告会成功举办

体育总局科研所2021年度学术论文报告会于2022年1月12日至13日在所内举办,会议的主题是“体育科学的理论与应用”。会议邀请科研所运动训练研究中心的陈小平研究员和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涛教授分别作了《竞技运动训练科学化——基于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思考》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主题报告,18名由学科论文报告会推选出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专题报告,体质与健康中心的科研人员还向与会者介绍了“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和“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工作开展的情况。科研所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和干部职工聆听了主报告,主报告由科技处张漓处长主持。

 

    陈小平研究员结合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的实际情况,运用运动训练学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对我国部分国家队运动训练科学化的问题、解决方法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为运动训练科学化备战巴黎奥运会提供了思路。陈小平研究员报告阐述的新经验和新规律,体现了当前运动训练的精准性和精细化,体现了体育科学的精致,诠释了科学的精髓和精益求精。

 

张涛教授通过介绍人工智能的由来和历程、主要研究方向和最新发展趋势,结合人工智能在体育中的应用和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人工智能与体育科学跨领域、跨学科的融合将促进科技助力体育三大任务的发展。张涛教授报告阐述的新手段和新发现,体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端性和高级化,体现了信息技术的高深,诠释了科学的高能和高层互补。

 

“科技助力竞技体育高水平发展”和“科技促进群众体育发展与体育基础研究”的专题报告会上,18名科研人员结合研究实际,分别从科技助力奥运备战、科学指导全民健身发展、体育社会科学、体育基础研究和体育工程技术等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学术论文报告会突出学科引领,通过同行交流的方式,推选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在全所进行展示,为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学科发展,营造交流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