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 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16日晚,北京体育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研究学校贯彻落实措施。

党委书记曹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洪平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体育大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传达总局党组会议和《总局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神的通知》精神,北京体育大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工作人员代表赵焕刚、冯佳鑫作学习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再次集体学习观看了中央电视台于15日播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的新闻报道,认真学习重温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洪平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体育大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的指示精神。他系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五次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冬奥足迹”,总结了在总书记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中国冰雪运动实现的跨越式发展。洪平从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反兴奋剂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精准保障五个方面交流了现场迎接总书记考察和聆听总书记指示的思考体会。

高峰学习传达总局党组会议精神和《总局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神的通知》精神。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讲政治的高度理解北体人从事的冬奥工作。作为体育工作者,要坚守人民情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工作阐发新的认识,创造新的发展。他指出,距离北京冬奥会仅有二十八天,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扛起政治责任将工作抓细抓实,为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优异的“北体答卷”。

赵焕刚从筹备、接受检阅的工作情况和体会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表示,通过迎检工作,促进基地总结成果、补齐短板、激发斗志、提升业务水平。基地全体人员在倍感鼓舞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肩上极具分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在最后的备战关键期,基地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备战保障工作,助力冬奥健儿专心训练,以最佳状态迎接冬奥之约。

冯佳鑫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很荣幸见证基地从钢筋混凝土到冬奥科训场馆的创建过程,亲历中国冰雪的飞速发展。冯佳鑫讲述了为总书记考察献上一次高水平数字化的速度滑冰汇报训练的工作过程。他表示,将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身份持续努力,让更多的冰雪科技“中国制造”在基地内实现,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行动切实地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拼搏奋斗。

曹卫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在2022年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冬奥开幕倒计时一个月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赛区一线考察,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亲临北京体育大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考察,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运行管理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科研人员,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高度重视和对体育工作者的巨大关怀。总书记五年来五次考察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备战工作,走遍了每个场所,走进了每个队伍。总书记走进了由我校作为运营主体的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也就是走进了北体大,这是对体育战线的鼓舞也是对我们北体人的激励。从2019年总书记给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回信,到这次考察,无不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体育的重视,对北体的关怀和厚爱,我们深受鼓舞和鞭策。

2017年以来的基地建设过程中,学校在总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密切和各方合作,用最快的速度、最先进的技术,建成了全球最先进的冬季运动训练科研基地。凝聚了我们北体大很多人的心血。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总局党组和领导的高度肯定。师生们充分展现了北体人的良好风貌和工作作风,当前更应再接再厉,争取更大荣光。

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赛区一线考察北京冬奥筹备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书记在考察我校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时指示,建设体育强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的体育科技自立自强。要综合多学科、跨学科的力量,统筹推进技术研发和技术转化,为我国竞技体育实现更大突破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总书记强调指出,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肩负着我国冰雪运动科技研发的重要使命。总书记指示和激励我们要担当使命、勇攀高峰,为加快发展我国冰雪运动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催人奋进,为我们继续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和科学研发水平,推进基地创新发展和建设指明了道路和方向,明确了目标。我们要扛起政治责任,增强荣誉感、使命感、紧迫感。铭记总书记嘱托,开阔视野,锚定目标不放松。

我们要抓住最后阶段契机,查找不足,发挥好专业、人才优势,做好冬奥会的各项工作。同时,还要着眼抓好安全、二七国家冰雪训练科研基地的规划建设和统筹调整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工作,坚决完成好参加和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新时代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曹卫东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当前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的评价、肯定和指示传达到我们每一位师生,使大家意识到我们身上的使命和责任。加强学习宣传贯彻,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上来,凝聚力量,奋发有为。发扬北体大优良传统,胸怀“国之大者”,书写北体大爱国奉献新篇章。

二要抓住冬奥会最后攻坚时刻,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人才优势,做好各项工作。要组织参赛和参与科技保障、志愿服务的师生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沟通,保持联络,把困难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

三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第一,要保证政治安全。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岗位,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外事纪律,服务冬奥会“国之大者”。第二,把反兴奋剂工作做到实处、细处,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第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干部、师生的要求,做到放假不放松,把服务师生的责任抗起来,把管理和服务有效延伸到校内校外,赛场内外,确保“零疑似”“零感染”。

四要科学谋划好基地的建设。既要着眼于冬奥会期间的运维保障,也要继续谋划好“后冬奥”时期的创新发展。做到担当使命,勇攀高峰。按照党组要求,围绕国家体育总局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基地发展打好基础。

五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给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和总书记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做进一步调整和提升,对各项工作进行再梳理,校准目标、提高要求、加快节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学校实现“三个转型”和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上对学校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