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顽强拼搏 完成体育战线的光荣使命——2021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京举行



12月28日,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体育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作工作报告。

苟仲文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体育系统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东京奥运会参赛和举办陕西全运会等重大任务,推动各项体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建设体育强国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苟仲文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事业,从战略高度对体育事业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做好体育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38金32银18铜88枚奖牌,追平伦敦奥运会境外参赛最好成绩。我们在东京奥运赛场上充分展示了大国大团的综合实力和良好形象,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实现了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体育热,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增添了光彩。在陕西举办的十四运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国举办的首个综合性大型赛事,在体育总局、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各代表团共同努力、协同配合下,十四运精彩圆满、影响深远,是一届风清气正、安全健康的全运会。

苟仲文表示,2021年全民健身蓬勃开展,推动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取得重要进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大力开展,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不断高涨。体教融合取得积极进展,体育外事工作卓有成效,体育产业在扩消费、促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体育法治和体育规划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体育法》修改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发布。体育系统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体育领域意识形态风险挑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苟仲文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体育事业是党的事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体育工作的“根”和“魂”。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贺电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践行中华体育精神和女排精神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传承和弘扬体育系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苟仲文要求全力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体育强国建设新成绩。要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工作,确保最大限度实现“全项目参赛”目标,突出重点,提高训练针对性,选用公廉,强化参赛组织保障。统筹考虑、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后我国冰雪运动发展问题,乘势而上继续加大冰雪运动发展力度。同时做好杭州亚运会备战参赛工作,当好东道主,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对于巴黎奥运会要筹划在前,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要求,落实相关改革措施。

苟仲文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反兴奋剂工作,继续完善反兴奋剂法律规范体系,进一步完善权责明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着力解决复杂问题和难点堵点,加强兴奋剂综合治理,加强国际合作,确保“零出现”“零容忍”。要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要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大力促进体育消费,加强供给创新,深化行业融合化发展,提高体育行业标准化水平。要积极稳妥做好体育外事工作。积极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体育法律规范体系,确保“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落到实处。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体育领域安全稳定工作。埋头苦干、勇毅向前,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瑞连主持。在京总局党组成员,体育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负责人,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主要负责人,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体育总局在北京冬奥组委任职的有关司局级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京外各直属单位、体育院校、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温州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会。(转自12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