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的青少年体育发展研讨会在云南昆明成功召开

12月19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指导,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蔡崇信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21世纪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康连接体育文化集团共同支持的“双减”背景下的青少年体育发展研讨会在云南昆明成功召开。腾讯新闻、优酷体育、云南广播电视台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同步直播。



(活动现场图)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两部门分别发来书面、视频致词。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领导、主办单位领导、体育教育专家、社会体育公益组织,校外专业机构负责人、优秀体育校长、老师、知名体育运动员、媒体代表等教、产、学、研嘉宾齐聚一堂,聚焦2021年“双减”政策之下的青少年体育发展话题,为促进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助力。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冯连世研究员,在家庭、校园、社会体育的“一体化”推进环节做了《“双减”背景下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的政策与对策》主题演讲。从社会环境、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对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带来的突出问题(近视、肥胖、骨健康等),到党中央、国务院及政府部门针对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和体育教育出台的一系列指导政策做了深刻的解读。一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问题,落实“体教融合”的政策,组织专家团队积极开展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科普教育、运动干预,以及开展“儿童青少年体能培训体系”的构建等工作。

  在演讲的最后,冯连世引用刚刚结束的“2021年中国健康大会”上钟南山院士的寄语,倡导让健康成为新时代的家风:最好的健康导师和健康员就是我们的家人,家庭的好风气能够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能做到相亲相爱、立德树人、重视教育,我们的民族前途必然不可限量。

随后的圆桌论坛由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主持,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全民健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龙狮协会主席、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沈冬生,昆明市第一中学西山学校校长高富英,耐克体育资深公益总监许琳,中国教科院体卫艺所副所长于素梅通过现场连线互动,就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期间,沈冬生从全民健身工作的角度,阐述了如何通过全民健身指导、活动组织、健康讲座、健康监测等“组合拳”实现“社区体育+”、“家、校、社共育”,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身体素质的双发展。


 

(第一单元圆桌论坛)

 

紧接着,丹麦葛莱体育学院驻中国办事处负责人高志鹏做了《丹麦体育教育对中国体育发展的启示》主题演讲,开始了第二单元主题——“教会、勤练、常赛”核心任务落地圆桌论坛。该单元由蔡崇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海市主持,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秘书长杨晨、重庆南岸区珊瑚鲁能小学校长、第二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刘君做现场交流,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首任院长毛振明线上接入。

第三单元圆桌论坛主题——“双减”政策下的城乡体育服务供给,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的《城乡教育均衡与青少年体育发展》主题演讲中开始。该单元由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田埂花开”项目负责人刘明锋主持,云南省个旧市大屯镇篮球协会会长罗家能、云南宣威市靖外明德小学校长、第一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雷应飞、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中心副主任张婧现场交流。

最后,姚基金创始人、副理事长姚明在闭幕词中说道:“双减”减的是无谓负担,增的是健康成长。体育对于青少年的价值今天无需再多赘述,更多是要看所有的体育教育工作者、专业体育人、家长、社会力量如何思考与行动,能够敢于担当,有所作为,这既考验我们的智慧,更考验我们的勇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