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转型从“心”出发 体育总局人力中心推出《退役运动员心理指导手册》

助力转型从“心”出发

体育总局人力中心推出《退役运动员心理指导手册》

 

在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背景下,为更好地服务运动员群体,贯彻“以运动员为中心”工作理念,解决运动员退役后感到迷茫等心理问题,满足退役运动员对心理引导的迫切需求,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联合天津体育学院心理调控与卓越表现研究中心主任胡咏梅团队和人民体育出版社,携手推出图书《退役运动员心理指导手册》。

本书贴合运动员实际需求,摒弃了以往从理论到实践的思路,建立了一个新的包含定性探索、定量测量、大数据分析的研究体系。通过对370余名退役运动员进行深入访谈,将退役运动员转型适应与需求进行整理与汇总,并据此描绘出退役转型过程的时间主线,把转型过程分为“退役规划与准备”“退役后适应”“新身份建立”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中又包含“了解自己”“心理危机应对小贴士”和“心理援助工具箱”三个模块。“三阶段九模块”架构,更加贴合运动员退役转型的发展变化过程和每个过程中的实际需求,是本书的最大特色。

本书邀请了奥运冠军陈一冰、佟文等13位退役运动员试读,他们作为现役运动员时都曾有过辉煌的体育成绩,退役后也都在不同的领域中有所成就,作为“过来人”,他们对本书的实用性大加赞赏。他们说,无论你是准备退役,还是刚刚退役,亦或是已经退役一段时间,都可以从本书中找到相对应的阶段,或是从其中推荐的测试量表精准定位自己,或是从小贴士的故事中汲取力量,或是从工具箱中学习到应对心理问题的方法。通过阅读此书,你将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

承担本书编写任务的是天津体育学院心理调控与卓越表现研究中心胡咏梅团队。胡咏梅,天津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开始从事高水平运动员卓越表现促进研究及科技攻关服务,2006年获我国首批“运动心理咨询专家”称号,曾任2008年、2012年、2020年三届奥运会和2009年、2013年、2017年三届全运会心理攻关科技服务项目负责人。多年来从事高水平运动员的心理健康管理模式与实践服务,并获“中国艾利克森研究院注册催眠治疗师”“北森职业生涯规划师”“沙盘和绘画治疗师”资格认定,擅长运动员的心理咨询与心理训练工作。

为助力现役运动员提升心理素质,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已先后推出《现役运动员心理指导手册》、《中国奥运冠军经典案例心理分析》,广受运动员欢迎。现在推出《退役运动员心理指导手册》,一方面希望满足运动员退役转型需求,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人关注退役运动员心理健康问题,积极进行研究和探讨,共同为退役运动员转型发展助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