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田径(短跑)高峰论坛举行

近日,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中国田径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田径(短跑)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论坛以“‘更快更强 构建未来’——短跑运动表现及科学化训练”为主题,邀请由拉尔夫·曼、兰迪·亨廷顿(苏炳添外籍教练)、兰斯·布劳曼等三名外籍专家和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特聘专家陈小平、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邱俊强、国家田径队短跨项目科医团队负责人姜自立等组成的国内专家团队,围绕田径短跑项目的技术及体能,针对国内高水平短跑选手进行技术分析与诊断。男子百米亚洲纪录保持者苏炳添在线与教练员进行交流。

主讲嘉宾陈小平、邱俊强分别结合短跑生物力学、短跑能量代谢、短跑专项力量、短跑训练周期设计等内容,对“定性”的短跑训练理念通过“定量”的方式进行了阐释。姜自立围绕建立复合型团队发言:“教练员的执教水平不仅仅取决于其自身的执教经验和能力,更在于其发挥科技助力和复合型团队作用的能力。教练员只有不断学习新的训练理念、方法和手段,学以致用,建立‘赢’标准,进一步重视和发挥科技助力和复合型团队的作用,中国田径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发表视频致辞。苟仲文指出,我们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以“新型举国体制”推动中国田径事业协调发展。要坚持面向科技前沿,以体育科技创新推动中国田径高质量发展。要向国际先进水平学习,拓展中外体育交流,以“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气魄推动中国田径高水平发展,从而为中国田径发展出谋划策,补齐项目短板,推动中国田径事业取得更大进步,努力为世界田径运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刘国永在论坛开幕式上向外籍专家拉尔夫·曼颁发北京体育大学客座教授证书。

本次论坛共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的田径短跑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和教师等100余人参加。(转自1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