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论坛召开——探讨武术内涵 推动传承与合作

日前在广州举办的2021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期间,中国武术论坛同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中国武术协会、武术领域专家学者、武术传承人员、武术产业从业人员等,探讨武术内涵,切实促进武术的交流、推广、传承和合作。

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武术研究院院长陈恩堂分享了中国武术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他表示,中国武术要沿着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康庄大道坚定走下去,要大力推进项目改造,让竞技武术项目得到国际认可;中国武术要坚持民族的、特色的发展道路,让武术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内容,让历史文化的积淀在现实中绽放出新的生命和活力。

广东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二平分享了目前广东武术的开展情况,介绍了太极拳运动。他表示,太极拳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体育运动项目,是易推广的重要文化形态,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职能。太极拳在全面推进体育强国、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在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上,对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有着重要作用。

去年武术成为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为实现《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出的“力争武术项目早日进入奥运会”的战略任务迈出了坚实步伐。传统武术擂台赛集训组组长于万岭针对武术的“传统”辨析及继承做了深层次的分享。他指出,我们现在应该继承的是流变过程中的“武术传统”,它更能体现武术文化的本质,更能揭示和掌握武术发展的脉络与趋势。在探索传统武术的发展路径中,要以“走向社会,走向全运,走向世界”的战略考量,采用“交融并举、分进合击”的策略使项目能够尽早进入快车道,“做大、做强、做优”将是传统武术项目的当务之急。

本次论坛从行业研究、全民健身、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创新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在群众体育和武术传统体育文化融合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转自12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