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对总局“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确保北京冬奥会精彩圆满——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与体育总局党组开展2021年第二次专题会商

1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与体育总局党组2021年第二次专题会商会在京召开。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习骅提出会商意见建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参加。

本次会商主题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为全面深入扎实做好冬奥会备战参赛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习骅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是对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对于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在监督对象上聚焦“一把手”,在监督内容上突出政治监督,在监督责任上坚持谁授权谁负责、谁任命谁监督,在监督方法上贯通党委全面监督和纪委专责监督,强化同级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习骅强调,北京冬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国家大事,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也是总局党组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当前是不是真正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反映在能不能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反兴奋剂等工作,确保赛事顺利安全如期举办;就反映在能不能按照制度规矩法律纪律办事,推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公开透明、民主科学,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杜绝腐败和浪费,确保冬奥会纯洁干净;就反映在能不能选拔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充分彰显中华体育精神,确保参赛出彩。建议体育总局党组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冬奥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坚决做到“零出现”;切实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同级监督,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苟仲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专题会商工作开展以来,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专题会商及日常监督建议,有力促进了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体育总局党组要深刻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政治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出的工作要求和与驻总局纪检监察组会商意见。

苟仲文强调,体育总局系统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体育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要从中汲取力量,充分发挥好作为所在部门、单位班长的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教诲,胸怀“国之大者”,坚决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体育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充分体现新时代的体育担当。

苟仲文要求,体育总局系统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和风险意识,推动总局重要工作落实。要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贺电精神,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高为国争光能力,带动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发展;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体育领域重大风险,切切实实把疫情防控、反兴奋剂、安全生产、舆情应对等各项防范举措落实到位。体育总局党组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的突出位置,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统筹做好党内监督和体育领域发展,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各项任务,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会议还通报了今年5月份召开的防范化解体育领域风险工作专题会商会提出意见落实情况。

体育总局党组成员结合职责、聚焦问题、围绕纪检监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发言。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班子成员参加,体育总局办公厅、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冬运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驻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转自1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