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廖宇靖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东京奥运会传递火炬

       2021年10月20日,青年作家、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廖宇靖先生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了东京奥运会传递的火炬、火炬手证书和服装。中国体育博物馆向廖宇靖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东京奥运会火炬

  东京奥组委发给廖宇靖的火炬手证书

 

 

火炬手服装

       2021年7月12日,廖宇靖作为中国籍国际火炬手,在东京传递奥运圣火,这是他第二次参与奥运火炬传递了。2008年读大二时,21岁的他曾作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志愿者的优秀代表,被北京奥组委破格选拔为奥运火炬手,参加了在青海格尔木的传递活动。2019年他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作研究员,同时也利用这个机会积极地向日本的年轻人分享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廖宇靖在东京传递奥运圣火

 

中国体育博物馆向廖宇靖颁发收藏证书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曾有博物馆联络廖宇靖希望获赠相关物品,但他想无偿捐赠给国家,并主动联系了中国体育博物馆。他说自己的初衷很简单:疫情之下的东京奥运会是一届极为特殊、困难的奥运会,火炬手几乎都来自日本本土和少数其他国家,是祖国的强大才让他有机会成为东京奥运会火炬手。通过参加火炬传递,代表国家荣耀,见证了这届极不平凡、历尽曲折的东京奥运会,比起个人保留火炬发挥的功能来,捐赠给国家,通过中国体育博物馆的平台展示,能更大程度地发挥火炬的价值,激励更多人关注体育、参与体育,教育和引导青少年,让奥林匹克精神成为点燃希望的灯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