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剑中心召开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推进会 部署落实安全办赛

       7日上午,自剑中心召开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推进会,传达了体育总局等11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的意见》(下称《意见》),介绍了《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治治理方案》相关情况。中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中心副主任蒋国锋主持会议。
     蒋国锋表示,中心应落实精神,规范管理,规避风险,并根据中心参与程度将赛事活动分为中心自办赛事活动、中心向其他单位提供场地的赛事活动、中心合作企业在中心办的赛事活动和中心受邀参加的赛事活动四类。进一步明确中心参与活动的身份,承担相应的责任。他建议,一要树立安全观念,充分认识赛事活动存在风险,活动组织必须谨慎规范。二要制定中心关于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办法。三要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对中心赛事进行梳理。四要对园区内相关单位进行政策宣讲,让大家都紧绷安全这根弦。
  中心副主任夏伦好提出,要认真研读《意见》,严格对照该文件进行梳理,制定符合中心实际的赛事安全标准,明确属地责任,并建议“地毯式”排查场馆、办公、库房的设施设备。
  中心副主任季道明最后结合中心实际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应提高思想认识,上述两个文件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要认真贯彻落实精神。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增强风险意识。麻痹思想是最大的风险,应时刻警惕,应明确中心通过主办、承办、协办和运营等不同方式参与赛事活动的相应责任。尤其是在协会实体化改革后,中心角色发生变化,中心各部门应细化责任。三是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不能只挂名不办事。相关责任人要“下沉”到赛事活动中,抓细节,要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绝不能到此一游。四是要做到讲原则有标准定预案,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在安全问题面前,要较真、碰硬,对关乎安全的硬性条件不能讲情面。五是对中心组织的赛事,一定要认真审核是否符合要求和标准,严格把关,尤其要关注业余赛事的风险,认真评估风险,同时赛事活动的安全保障手段要跟上。
  中心将成立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治检查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梳理赛事活动、建立赛事名录,并制定赛事安全监管办法,对赛事活动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同时加强对相关单位的政策宣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