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兴奋剂中心正式启动干血点兴奋剂检查

  干血点(Dried Blood Spot,简称“DBS”)项目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检查机构(ITA)和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等组织和机构共同发起的一项创新性、革命性的反兴奋剂技术。

  干血点检查将全血样品收集在专用卡纸上,使用卡纸储存样本并用于分析。与传统的血检相比,DBS具有样本采集方便、样本卡纸储存和传送方便且样本稳定性好的优点。新方法作为常规尿检、血检的重要补充手段,可以展开更大规模、更大覆盖面的检查,能够更有力地打击使用兴奋剂的违规者。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作为全球干血点项目的发起者之一,全方位参与项目的规则和方法研究。WADA已于2021年5月发布干血点检查检测技术文件;同月,国家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北京实验室)“干血点中蛋白同化制剂类物质检测方法”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这标志着我国已可正式开展干血点检查检测工作。

  WADA计划在东京奥运会开展DBS兴奋剂试点检查检测,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全面开展DBS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为保证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干净参赛,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目标,反兴奋剂中心已于2021年6月9日发布《反兴奋剂中心关于开展干血点兴奋剂检查的通知》(详见附件),并正式启动DBS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

  附件:反兴奋剂中心关于开展干血点兴奋剂检查的通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