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组织老领导赴西柏坡涞源开展“学习党史助力冬奥”主题学习调研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和体育系统全力备战“两个奥运”的关键时刻,按照总局领导要求,2021年6月7日至9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组织老领导和部分在职人员赴河北省西柏坡、涞源开展“学习党史助力冬奥”主题学习调研活动。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彩珍,体育总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纪委驻体育总局原纪检组组长胡家燕,体育总局原副局长王钧,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崔大林,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田麦久等老领导参加学习调研。

  6月7日,老领导一行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举行献花和重温誓词仪式。

  仪式结束后,老领导们先后来到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等处进行了参观学习。

  6月8日,老领导一行来到涞源国家跳台滑雪基地,实地走访了滑雪跳台、风洞实验室等场地设施,听取了基地在参赛备战、设施建设、科技助力、综合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介绍。



  通报会上,老领导崔大林对加强科技助力备战冬奥、加快普及推广冬季运动项目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6月9日早上,老领导一行还专门来到基地跳台,实地观看了国家队运动员高台滑雪训练,并亲切询问年轻运动员们的训练备战情况,勉励他们刻苦训练、科学训练,争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实现为国争光的远大目标。


  通过3天的学习和调研老领导们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和涞源国家跳台滑雪基地,既重温了党的艰苦奋斗光辉历程,又实地调研了党领导下体育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意义十分重大。
  老领导们表示,将永远牢记党中央毛主席提出的“两个务必”历史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为党和人民事业、为体育强国建设继续发挥作用和做出更大贡献。
  老领导们认为,涞源国家跳台滑雪基地建设规划设计合理、施工工艺先进、科技含量高,是世界一流的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基地的建设既充分体现总局党组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北京冬奥会办赛参赛工作指示批示落到了实处,也是“国运兴、体育兴,国家强、体育强”的生动写照,同时也展示了新时代体育工作者不畏险阻、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中国体育精神、体育智慧,奋力谱写新时代体育事业新篇章的豪迈气概。
  老领导们一致认为,涞源国家跳台滑雪基地建设是总局党组落实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带动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目标的重大谋篇布局,为加快提升我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参观调研期间,老领导崔大林结合学习体会和感悟即兴作词两首,全文如下:

  踏莎行·参观西柏坡
  九曲滹沱,
  平山聚力,
  运筹帷幄决三役。
  摧枯拉朽统神州,
  蟠龙腾起东方屹。
  赶考迁京,
  国歌奏起,
  两条务必须铭记。
  中华圆梦履初心,
  党旗领创新天地。
  注:“三役"指辽沈、平津、淮海战役。

  鹧鸪天·观跳台滑雪有感 
  冰雪巨龙卧凉城,
  太行北麓嵌峥嵘。
  跳台速降飞鸿雁,
  潇洒轻盈傲昊空。
  迎奥运,
  勇攀登,
  题名睿奖逞豪雄。
  谋篇布阵从长计,
  功不唐捐硕果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