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中国体育博物馆团队赴首都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体育总局的相关部署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筹办北京冬奥会期间体育文化主题展览工作,2021年3月16日下午,由中国体育博物馆馆长李静同志带队,副馆长吉伟东、黄金及文物部、研究部、展览部、活动部业务人员一行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并与首都博物馆策展团队进行了座谈。
  李静一行首先参观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该展览内容责任人黄小钰博士详尽介绍了展览构思、创意呈现、藏品背景。展览共分“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夺取胜利”四个主题单元,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概括、凝练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政党。

             

                     

      

                          

  参观完特展后,中国体育博物馆团队与首都博物馆专家策展团队就该特展的主题定位、策展思路、策展理念、展览规模、经费筹措、协调办展、防疫措施等方面业务进行了交流座谈。首都博物馆黄雪寅副馆长介绍了首都博物馆筹备建设、对外开放、新馆运行、藏品数量、展览品牌等基本情况。首都博物馆国际合作与历史文化研究部主任、本次特展责任人高艳军介绍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相关筹备情况。
  双方工作人员就筹划大型展览相关经验进行了深度、细致交流。李静馆长表示本次参观调研非常有意义,从特展中更深刻了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伟大历史进程和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丰富了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从展览现场观感和首都博物馆筹办该特展经验介绍中,我们学到了很多成熟、实用、可借鉴的办展经验,干货满满,获益良多;两馆之间此前已有多次合作的良好传统,希望今后开展更多、更广泛的馆际间交流、合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办做出博物馆人的贡献,共同促进新时代文化事业发展繁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