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荣获“2017-2020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9月16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及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大会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对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评选表彰是群众体育领域内唯一经中央批准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类活动,每四年表彰一次,是我国群众体育工作的最高奖项,主要表彰致力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群众体育事业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工作是我国登山户外运动开展的基础,为我国登山户外事业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始终秉持“科学、严谨、系统、实用”的培训指导原则,不断夯实基础、完善体系、改革创新、开拓进取,自2001年起举办培训班,截止到2021年6月底,共开展各类培训1645期,累计培养学员46423人次。经过20年体系化发展,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的各类培训目前已经成为我国登山户外行业标杆,为我国培养大量登山户外运动人才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山地户外运动“科学、文明、安全、环保”的稳步发展。

  

  在2021年7月,随着业务的调整,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正式更名为“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新的业务板块的增加,意味着在原有科研、培训等内容基础上,培训部需承担起我国攀岩、滑雪登山等登山相关运动项目的反兴奋剂工作。

  在新的使命和职责下,中国登山协会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拿干净金牌”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加快推进我国登山相关运动项目的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图片

  未来,中国登山协会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将从提升安全服务、加强人才培养、健全培训体系、创新课程内容、优化数字平台等方面着手,秉承中国登山协会“服务、引导、规范”的原则,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登山户外培训。  

  提升安全服务

  持续推动“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普及,提升登山户外爱好者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推进“中国登山协会救援绳索技术培训”、“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救援培训”等课程与应急管理部门接轨,保障发生事故后的救援工作。

  

  加强人才培养

  不断加强我国登山户外人才培训力度,针对市场需求研发爱好者培训内容,扩大我国登山户外人口基数;持续推进攀岩、户外、营地等项目的指导员培训,丰富我国登山户外人才专业化队伍;稳步发展高山向导、攀岩裁判员和教练员、滑雪登山裁判员和教练员等职业培训,完善我国登山户外人才职业化梯队。

  

  健全培训体系

  加强培训合作机构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整合各培训合作机构资源,打造面向全国的“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合作机构”培训网络;建立健全以落实山地户外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为基础大众户外培训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户外运动不断增长的培训需求;完善青少年户外教育培训体系,将攀岩、登山、户外等课程内容作为提升青少年身心素质的重要内容,纳入“体教融合”体系建设。

  

  创新课程内容

  加强课程研发力度,在完善现有课程内容的基础上,针对市场需求推出大众喜欢的课程,构建爱好者深度参与、高度活跃的培训课程内容框架;搭建“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户外培训课程培育体系”,为社会上相对成熟的课程提供全国化培育平台,将好的课程在全国推广,让更多户外爱好者从中受惠。

  

  优化数字平台

  在现有“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信息平台”基础上,升级推出“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教培平台”小程序,将安全类、知识类和技能类等优质课程产品进行视频化拍摄,培训课程升级为线上和线下结合模式,为户外人群提供更便捷化服务。

  

  此外,结合教培平台,构建中国登山户外人群数据库,研究参与人群的参与运动和参与习惯等行为模式,从而让更多对户外感兴趣的普通大众、爱好者、从业者可以享受户外运动,体验户外运动的无尽魅力。

  2021年是中国登山协会正式开展培训工作20周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动之年,20年磨一剑,获得“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荣誉,既是对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工作的一份肯定,也是一份激励,更是一份责任。

  未来,中国登山协会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成为为中国1.6亿户外人口提供优质登山户外培训课程的内容提供者,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为我国登山户外事业的发展不断添砖加瓦,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登山人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