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第二届国际武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8月20日,中国武术学院举办“武育人类,德化身心”暨北京体育大学第二届国际武术发展论坛。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征,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出席开幕式。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7个国家的8名专家作主题报告,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研究部主任王立峰,北京体育大学科研处处长朱晓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吴俊,中国武术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马学智及中国武术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武术学院教授武冬主持。

开幕式上,张征代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向长期支持和致力于武术事业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虽然疫情使我们山川阻隔,但武术让我们云端相聚,我们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以武会友、凝聚力量,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加强国际武术交流推广,共同迎接美好未来。

高峰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国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学校正在加快推进“三个转型”综合改革,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在这一进程中,学校将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和武术走出国门的战略思想,促进武术国际化发展,增进世界对武术文化的认知和认同,让世界共享武术文化价值和健康功能,努力推动新时代中国武术事业新发展。

随后,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7个国家的8名专家作主题报告,分别从人体工程学、医学、心理学的角度揭示武术动作的形态;从人文社会科学角度探讨武术历史文化;深度揭示在跨文化背景下武术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与价值;探索世界其他武技的特点与发展;展现了在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武术教育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成绩。论坛针对武术教育价值,聚焦到人类健康和幸福的生活上,使武术呈现出多元分化发展趋势。

论坛主持人武冬教授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表示,本届论坛突破时间、语言、背景的差异,共同分享、研讨、探索“武育人类,德化身心”的新时代命题。我们站在人类教育的高度,探索武术(武道)等“武技”在当前全球面临生态危机、环境恶化、灾难、战争及现代疾病背景下的教育价值。我们将持续与各国武术同仁保持联系,共同致力于建立武育文化共同体,分享源于中国的武术世界,使之成为全人类身心健康的瑰宝。

与会各国专家对论坛主旨和组织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赞誉“武育人类 德化身心”的宗旨,认为本次论坛对武术国际化推广、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表示,愿继续加强同中国武术届人士的友好往来,共同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并初步确定了下一届论坛的议题。多位专家赞叹会议规格高、组织有序、堪称国际一流会议。

举办国际武术发展论坛是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武术国际化人才培养、武术国际化交流合作、武术国际化传播、武术国际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国际武术发展论坛的举办加强了世界各国、各地区武术组织及专家的联络与交流,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宣传和推广。中国武术学院也将继续推动武术文化与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为武术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开启新路径、引领新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