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女子曲棍球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

  2021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和继承先烈们的抗战精神与民族情怀,加强国家女子曲棍球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4月11号,国家女子曲棍球队集体参观淞沪会战的重要遗址——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位于上海市文物局保护单位原四行仓库旧址西部,纪念馆以中外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按照“尊重历史,真实反映”的理念,陈列内容分为“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展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中国军队第88师262旅524团1营420余名官兵(外界称“八百壮士”),奉命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再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的英雄群体形象。
  上午9时许,教练员和队员乘坐大巴从训练基地到达四行仓库纪念馆进行参观。伫立在四行仓库的西墙外,便感受到气氛非常的严肃,富有历史感的“四行西墙”首先映入眼帘,墙体上布满枪孔弹眼,炮击造成了大面积破损墙体被真实而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尚未参观,心灵已经受到了巨大的震撼。走进展厅,便看到了谢晋元将军给爱妻的遗书,“为国杀敌,革命军人之素志也”,“为国当不能顾家”,忠心报国跃然纸上;在这里,看到了很多难以忘怀的影像;全身挂满手榴弹的战士,从高楼处跳下,与日寇同归于尽;仓库顶层的战士,为保护国旗而壮烈牺牲;战士同写家书,誓死报国;营长召集全营战士,鼓舞士气,连夜抢筑工事,彻夜不眠;上海市民聚集在苏州河南岸,为“八百壮士”助威,发慰问信,在夜里给送给养、食物;上海商会向“八百壮士”送国旗,将“八百壮士”的名册通告全国,展览的内容复原了当年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实况,看了热血沸腾,深受教育。
  转眼84年过去了,时间带走了枪林弹雨和战火纷飞,却终究没能抚平遗留在我们每个中华儿育内心深处的伤疤。正是因为这伤疤,我们才会永远铭记那些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正是因为这伤疤,我们才会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正是因为这伤疤,我们才会拼命地去努力、去维护、去奋斗建设出一个最为美好的和平年代。


  铭记历史,方能砥砺前行!接下来,中国国家女子曲棍球所有成员将继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体育强国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