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0日,北京体育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正职和主持工作副职、师生代表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主持。


be2aae74da02401e8601797e487b3c4b.jpg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新闻视频资料。


b3def657d21d4d4f9b87433ee818c04d.jpg


高峰传达了北京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会议精神。校领导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aecb42a0f2aa4e919a70a9bf3c1bf414.jpg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健在重点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邃,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指明了奋斗方向,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张健认为,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要胸怀“两个大局”,聚焦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打造体育健康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持续推进体教融合、体旅融合、体医融合等领域学科专业建设,主动投身健康科技、冬奥和智慧体育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培养体育行业紧缺人才,贡献一流人才方阵建设。要努力坚持开放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要坚持扎根中国与面向世界相统一,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和合作平台,主动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aa91eea2a244f828b03b4f057d8b525.jpg


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启迪在重点发言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与师生亲切交流,饱含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托和对莘莘学子的期许。

周启迪认为,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做到“三个毫不动摇”: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锚定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目标毫不动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引领中国高等体育教育中作出更大贡献。二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毫不动摇。要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坚持“五育”并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三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毫不动摇。以强化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72f75c2daf724340a33cebc6fd46351b.jpg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田志宏交流学习体会。田志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吹响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奋进号角。田志宏认为,要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要紧扣国家体育战略的需求,推动学校科研创新能力;要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科学研判体育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规划和方案落实落细;要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入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方向,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8fd7917401424efebc33904c194df908.jpg



副校长陈立人交流学习体会。陈立人指出,在建党百年新起点,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时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高校的办学方向、办学功能和责任使命,令人倍感鼓舞、深受激励。作为体育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和实质基础上,做好贯彻落实。坚守为国争光、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体育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6af96f2767fa42d5a97874ca91216221.jpg



参会师生代表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卉表示,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智能研究院和体育工作时发表的讲话令人深受鼓舞。总书记强调,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我们体育人也一定要不断增强做体育科研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我们一定能着眼世界学术的前沿和国家的需求,埋头苦干,带领学校成为世界体育科技领域的一流的学府,培养出更多的世界一流体育人才。


a3f1ea69ff20437f9a66b6db8aee5932.jpg


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樊铭特别关注到总书记参观清华美术学院展览时,提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这一重要指示不仅是对高校美育工作提出的要求,也为我国高等院校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做好美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它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0ae7f6fa5a754297afecd24bc3f4645e.jpg


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教授刘昕围绕总书记对大学老师提出的三点要求,畅谈个人体会。她认为,我们应该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来说,我们自己不仅要做合格的老师,同时还要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体育教师。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学习中国共产党辉煌发展历程当中,寻求精神力量,提升个人的政治素养。


0925dfdd26ad4ac3bb2203e86a74543a.jpg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严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需要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师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通过学习,自身更加深刻体会到教师这份职业的重要性,要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1ba77d61e66a453fb7a3073d6ec5d985.jpg


学校第36届学生会执行主席、国际体育组织学院2017级本科生于依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新时代青年提出要求,更是鼓劲提气。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代青年生逢其时,肩负重任。青年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与祖国共进,同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肩负使命,为体育强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北体的青春力量。


dd506c36280248ee9f3adcec8ed7a5e3.jpg


高峰作总结发言。高峰指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盼,对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肩负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既是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鼓励,同时深刻指明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做好创新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中国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学校要统筹好“四个服务面向”,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为高等教育发展勾画蓝图。学校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建设目标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高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与近年来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学校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改革、师德师风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统筹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学习,全面抓好落实,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