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体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上午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美育、创新、体育……这几个关键词,从一个侧面,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书育人的重托,对莘莘学子的期许。北京体育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恰逢建党百年,也将迎来两个奥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思想指引。这既是对全国高校的勉励,也是鞭策。北体师生将继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把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努力为中国体育发展进步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教育学联合党支部书记、教授 姚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考察讲话同样鞭策和激励着我们每一位高校教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的讲话,再一次给我们高校教师指明了奋斗目标。我们应始终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忘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古松

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在这个关键时期,跟随总书记的考察脚步,可以更好地理解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任务。

“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传统深深根植于清华的教学理念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备素质。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面对总书记的殷殷寄语,北体师生应当不负嘱托,不负时代,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为振兴中国、振兴体育、振兴“三大球”做出我们体育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陈世阳

在考察清华大学西体育馆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短短几句话体现了总书记对“体育”的高度重视。这是对全国大学生的号召和鼓舞,要重视体育、热爱体育、参与体育,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对学校教育中体育教育的强调,要重视体育在“五育”中的重要地位,发挥体育在人才成长中的关键作用。当代青年应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在运动中强健体魄,磨砺意志,弘扬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为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助力,为青春中国、活力中国添彩,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奋斗。各级各类学校应大力贯彻“健康第一”的理念,全面深化体育教育改革,不断激发体育的全面育人功能;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应深入推动体教融合,在服务、满足青少年体育需求中推动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教务处副处长、副教授 高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体育为基。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个体综合素养的基础性工程,“无体育,不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体育必须在场,也必须有所作为。做好新时代的学校体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重视体育在“五育并举”中的奠基性作用,积极推动形成特色鲜明的体育课程教学体系和课余体育活动体系,提升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体育教育实施网络。

2012年短道速滑世界杯3000米接力总冠军,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竞技体育学院冰雪教师 林孟

我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对体育和全面发展的重视,体育,已经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也将迎来两个奥运。作为一名冰雪运动工作者,我积极参与到北京冬奥推广和冰雪运动普及活动中,同时鼓励北京体育大学学子积极参与到冬奥会的志愿者服务中。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中我帮助学生提升冰雪技能,培养他们顽强拼搏的中华民族精神和创新精神。同时,也将自己在国家队的运动经历讲给同学们,传递正能量,让同学们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回馈于社会。今后,我会带着“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的精神努力加油干,为北京冬奥会贡献力量!

体育工程学院教师 李建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广大体育工作者的信心,我们要积极发挥体育的综合价值,推动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带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承担着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塑造学生正确人生观的职责。“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我将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争取为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而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教师 郎玥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特别强调了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既是令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的殷切嘱托,也是符合教育规律的科学论断。“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参与不仅锻炼体魄,也有助于参与者道德水平、认知水平和社会交往能力的提升,从而为个人成长为新时代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体育文化记录着一所学校乃至国家的时光,更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愈感培育时代新人、传承体育文化之重任。

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铅球亚军、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2019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苏黎世站女子铅球决赛冠军,2018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 巩立姣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特别强调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要求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这既是对清华大学学生的寄语,也是对全体大学生的希望。“体育强,中国强”,总书记历来重视体育,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作为正在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也是收到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的一员,我更加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在剩下的90多天备战日子中,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训练之中,力争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向总书记汇报。

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杨雅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对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重要指示。多年来,总书记特别关注体育事业发展,要求促进群众体育发展,引领健康中国战略,将健康关口前移;大力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以竞技体育带动全民体育,以三大球全面发展提升国家整体竞技体育水平。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明晰体育所蕴含的巨大价值,脚踏实地、扎根实践,夯实专业知识基础,不断开阔视野。秉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初心,努力成为可堪大用、可担大任的优秀青年,为体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体能训练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周李明非

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习近平总书记用了“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八个字来评价当代青年,我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令人动容。尤其总书记提出“要重视体育,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时,我感到这既是勉励,也是鞭策。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学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要以此为目标不断激励自己,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竞技体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张燕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当代青年,提出了“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干实学”四点希望,思想之深邃,内涵之丰富,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特别是看到总书记走进体育馆,与校篮球队员亲切交谈,作为体育人的我十分激动,不禁回想起2019年作为北体的本科毕业生,有幸见证了总书记给学校研究生冠军班回信的荣耀时刻。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也将迎来两个奥运。我们竞体青年生逢其时,更是重任在肩。在学校我们要勤学实干,强健体魄,在赛场上我们要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继承北体的红色基因和体育传统,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在体育强国建设的道路上贡献北体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 石泽明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让我深受鼓舞,我们当代青年,既享受到了国家发展的成果,也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作为北京体育大学学子,我们要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为中国体育发展进步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北体师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北京体育大学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力开启新征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