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系统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国体育系统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于25日下午在福州长乐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张剑、来自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体育局领导及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李业武主持。

  举办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总结地方在推进体育信息化过程当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发挥对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并进一步研讨在新的形势下,加强体育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措施和办法。

  会议安排了主旨发言,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结合浙江省体育信息化工作实践,介绍了构建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打造竞技训练一体化平台、实施“一件事”改革、建立全民健身指数评估体系等经验。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劲松则详细介绍了福建省“数字体育”服务平台项目的推进情况,立足打造“一云、一标准、一中心、五平台”,通过项目建设实现“强化体育公共服务职能,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的目标。

  在座谈交流中,来自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体育局领导及4名高校专家学者畅所欲言,针对各地体育信息化工作实践和高校体育科技研究应用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各位代表分享了体育信息化在服务全民健身、助力竞技体育、赋能体育产业的经验和成果,并希望体育总局加快研究搭建全国体育数字化改革总体框架,制定标准规范,统一数据要求,建立共享平台,加强相关单位政策桥接。

  张剑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近年来体育科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信息化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部分,仍然需要从技术层面向制度和战略层面提升。技术的发展对体育事业既是倒逼,又有引领,希望大家下一步瞄准体育事业主战场,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使科技在体育振兴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并建议各方多交流,多互动,形成合力,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