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次数字体育分论坛成功举行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次数字体育分论坛于4月26日在福州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体育局、长乐区人民政府协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瑞连,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体育叠加新技术 融合释放新动能”为主题,设立了主旨发言和高峰对话两个环节,邀请各省、市、自治区体育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等进行交流研讨,旨在宣传“十四五”数字体育发展总体思路,展示数字体育实践最新成果,交流全国各地信息化实践经验,促进政府、企业、科研机构深入合作,助力建设体育强国。
  在论坛内容上,强调把握时代新机遇,推动数字与体育深度融合,深化典型案例推广。“十四五”期间,战略机遇期、起步拓展期、交织发展期、矛盾凸显期四期叠加,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转入深化应用、规范发展、红利释放的新阶段。通过建设数字体育,不断适应新时期新要求,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新动力、新引擎,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创造新方法、新途径。数字体育是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数字体育要围绕全面建设体育强国这个战略目标,把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着眼两个全面、协同两个发展两条核心主线,推动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育与相关产业融合三个关键融合,培育和发展生活体育、数字体育、文化体育、低碳体育四个新态体育。
  数字体育分论坛展示了新技术和大数据在体育领域的应用成果。5G技术助力体育数字化转型,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5大创新能力,充分赋能体育产业数字化;北京冬奥会在计时记分、运动训练、场馆保障等多个方面科技与奥运充分“互动”,科技能在公平公正、赛事效能、观众体验方面服务奥运,而奥运又是一个研发创新和展示的绝佳平台。论坛还展示了体育场馆智慧化、主动健康数字化及5G超高清视频应用方面的创新与探索。

  在高峰对话环节,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福建省体育局、中国信息化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舒华体育、暗物智能科技等单位的重量级嘉宾针对“体育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主题,分别从十四五时期数字体育发展的机遇和方向、数字化与网络化的发展、数字技术的开发与运用、智慧引领和数字赋能等方向分享了各自的见解与想法,就当前数字体育发展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体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持续推进数字体育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加快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竞技体育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体育产业信息服务平台,将为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提供科技支撑,为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科技力量。
  与会者纷纷表示论坛站位高、前瞻性强、内容丰富,既包括政府部门对数字体育发展形势的分析与解读,也包括专家学者和企业对数字体育的理解与实践,直面关键环节和难点,聚焦新技术,赋能新生态。业界各位同仁将集众智,凝共识,共同开创数字体育美好的明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