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党百年 两代登山队长同台传递登山精神 ——中国登山协会登山精神宣讲团走进贵州

  4月24日,中国登山协会登山精神宣讲团第一次来到贵州省贵阳市,中国登山队副队长、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携手特约嘉宾1975年登顶珠峰的“九勇士”之一、前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同台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登山精神宣讲。

  宣讲活动在“贵阳十峰”的宣传片中徐徐拉开帷幕,首先两位登山队长进行了一场跨越45年时空的对话。

  △两位登山队长进行了一场跨越45年时空的对话

  桑珠队长和次落队长分别讲述了1975年攀登珠峰和2020年攀登珠峰的不同体会以及不同时代大家对登山精神的内涵及传承。通过两位队长的对话,大家了解到正是在1975年在珠峰攀登过程中,一架金属梯被架设在难以攀爬的“第二台阶”上,从那以后,共有4000多名国内外攀登者通过这架梯子成功登顶珠峰,它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梯”。

  △体育工作者、山地救援队、户外爱好者、体育学校学生等150余人现场聆听登山精神宣讲

  在宣讲活动中,次落简要梳理了珠峰的命名、攀登及测量的历史,并重点介绍了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1975年、2008年、2020年4次攀登珠峰的重要历史意义及历代队员们为国攀登所付出的艰辛,通过实例诠释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

  次落在宣讲中还详细介绍了1960年攀登珠峰时,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刘连满在海拔8700米的“第二台阶”召开党小组会议,采用“搭人梯”的方式艰难地度过了这一段曾被国外登山者誉为“不可逾越的天险”。

  △次落队长通过实例给大家诠释着“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

  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一直是中国登山队无往不胜的有力保障。中国登山队在历次重大登山活动中,都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提升队员思想觉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次落宣讲中有一段关于1975年珠峰攀登视频中,记录了一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海拔最高的入党宣誓仪式。

  那是1975年5月4日,在海拔8200米的珠峰6号营地。两名登山运动员站在一片狭窄的黄色岩石坡上用手拉开一面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年轻的藏族女队员桂桑面对党旗,激动地举起紧握的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桑珠队长向现场观众回忆了1975年攀登珠峰的点点滴滴

  而在2020年5月27日,身为队长的次落带领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攻顶组队员登顶珠峰并完成顶峰测量任务之后,队员们在世界之巅展开鲜艳的党旗,表达登山人对党的深情。

  另外,次落还介绍了高海拔攀登环境的特点和潜在的风险,以及登山的装备与技能要求,让现场观众对登山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向大家传播“科学、安全、环保、文明”的登山理念。

  宣讲内容引发了现场观众的认真思考,在提问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贵州没有高海拔雪山,作为一名登山爱好者要通过怎样的训练过程才能够登上珠峰?”,“作为队长在确定最终攻顶名单时,对于不能带领所有的队员登顶是怎样的心情?”……

  △次落队长精彩纷呈的登山精神宣讲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宣讲活动由贵州老登山工作者邹荣祥主持,在1985年和1988年中国两次被载入史册的重要登山活动中,邹荣祥成功利用业余电台实现登山通讯保障。其中1985年跟随中日友好登山队来到纳木那尼峰,他完成了世界历史上首次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的电台搭建并成功实施呼叫。

  △宣讲活动由贵州老登山工作者邹荣祥主持

  宣讲会最后,贵州第一个登顶珠峰的罗冠雄和贵州第一个登顶珠峰的女性黄春燕分别和大家分享了登山经历。

  宣讲会结束后,现场观众久久不愿离开,纷纷拿着《山野》杂志与次落队长和桑珠队长合影并签名留言。

  △宣讲会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拿着《山野》杂志与次落队长合影并签名留言

  未来,中国登山协会登山精神宣讲团将继续走向全国各地,走进校园,走进机关单位,走进企业,让更多的人了解登山精神。

  本次宣讲活动由中国登山协会《山野》杂志联合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贵阳市体育局共同主办,贵阳市人民体育场、贵阳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承办,贵州悠山美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执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